北京主動出擊爭取在對台工作中有積極作為

已經接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赴京參加座談會的各地台商協會會長,並發表了講話。據稱,這是兩岸在一九七八年台灣當局開放赴大陸探親交流以來,最大排場的台商會長會議及最高規格的領導人會面,折射出大陸新一代領導人在對台政策上積極的作為,尤其是由北京主動出擊,有直接訴求於台灣人民的象徵意義。

由於此次安排是在台灣「總統」選戰進入激烈而又關鍵的階段,而綠藍雙方又都把選戰議題訴求抬升至「國家認同」的高度,致使國土分裂、「台獨建國」的危險性驟然加大,再加上日前海峽兩岸都掀起「抓間諜」高潮,故這次台商座談會安排的「時間點」,也就被台灣當局抓往來大做文章。其中,「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就聲稱,這樣的安排是有其政治目的,是為了影響台灣的選舉。「陳呂總統競選總部」發言人吳乃仁也指稱,「這是中共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的策略之一」。不過,台灣地區的學者則是跳出「選舉」的論述框架,有較為廣闊的思考路向。如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岳就認為,在兩岸情勢緊繃之際,胡錦濤親自出馬拉攏台商,是試圖透過「政經分離」的對台政策,達到反獨、防獨及「以統促獨」的政治意圖,並希望能安撫台商不安的情緒,讓台商了解兩岸經貿交流不會因為政治氣氛緊張而中斷。

從種種跡像看,張五岳的分析,可能較為接近事實,亦即較為接近大陸對台部門安排這次台商座談會的意圖所在。實際上,近幾個月來陳水扁為了掌握選戰議題主導權,接連拋出一系列分裂國土的議題及口號,導致台海局勢緊張氣氛徒然急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大陸台商的投資及經營情緒。因此,大陸方面有必要在此關鍵時刻,出面穩住台商人心。也正因為如此,在胡錦濤的講話中,就有「我們堅持不以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經濟合作的主張,歡迎台灣同胞來祖國大陸投資創業,……依法保護台灣同胞的一切正當權益」的那一段內容。

當然,正如張五岳所分析,胡錦濤會見台商會長,也有拉攏台商、達到「反獨、防獨」政治意圖的考量。因此,胡錦濤在講話中,就有一大段「我們充分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當家作主、發展民主的意愿,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話。

然而,在前、昨兩日台灣媒體對這次高規格會議之目的作出種種預測,包括為「春節台商包機直航」有可能會流產,及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破獲台灣間諜案等問題作解釋等,卻未見胡錦濤在其講話中有所提及。這有可能是出於兩個原因,其一是胡錦濤作為國家領導人,談的主要是整體方針政策的方向性問題,有關包機直航、破獲台諜案等較為具體及複雜的操作性問題,則在國台辦負責人的層級予以闡釋﹔其二,有關此次座談會的企劃作業及發出開會通知時,尚未公佈破獲台灣間諜案,故這次座談會的主題並不包括台灣間諜案問題。當然,如有與會台商協會會長提及,相信國台辦負責人也將會樂意作出解釋。

透過這次台商座談會的安排,我們可以看到,新一代中央領導人沒有辜負廣大關心台灣問題的中國人民的期待,能夠在台灣問題上主動出擊,有所作為,並力圖將對台工作的主動權重新奪回到己方手中。而把大陸台商視作為施展這種新作為的首批對象,不單止是因為他們直接體現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是「以經促統」的一支極為重要的借用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大陸台商有一百萬人,如再加上他們享有選舉權的親屬,就極有可能會超過三百萬人。他們的投票抉擇,足以影響明年三月「總統」選舉的結果。如果能以拳拳誠意打動他們,只要有二成人返回台灣投票並將選票投給具有長期「反獨」歷史傳統的候選人,這六十萬張選票就將是「關鍵的少數」。實際上,「陳呂配」的「大軍師」邱義仁在提出「割喉戰」理論時就指出,決定這次「總統」選戰勝負的關鍵票數,只在四十萬票之間。而胡錦濤在會面中,以訴諸情感的方式指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應共同把我們的家園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並以「每逢佳節倍思親」來對台商及廣大台灣同胞致以問候、祝願,相信能使台商們有所感觸。實際上,昨日有台商協會負責人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就表示胡錦濤的講話很有誠意,使他們聽後十分感動。如果這種情感能夠發酵開來,並轉化為投票動力及抉擇方向,當然是會使「總統」選情朝向有利於兩岸和平的方向發展。而兩岸持續和平,又意味著台商能夠繼續享受較為有利的投資環境,這從而形成一種環環相扣的良性循環。作為「唯利是圖」、追求最大利潤值的商人及投資者,廣大台商是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也是不會不予以審慎思考的。

巧合的是,作為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胡錦濤,在會見並商協會會長之時,正是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誕辰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日的前一日。這就自然而然地使人以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後國共鬥爭中的「打政治仗」的鬥爭藝術,及大開大合的兩岸和平統一方案〔如「一綱四目」等〕,來與當今中共領導人的對台工作策略、藝術進行比較一番。因而在對胡錦濤這次主動出擊的積極作為大表讚賞的同時,又不禁對其講話中仍是「舊話重提」,未有新意,尤其是體現不出當年毛澤東「打政治仗」的鬥爭藝術,有點失望。我們誠摯期待,在明年一月底紀念「江八條」發表九周年之時,以胡錦濤為首的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能結合台海形勢的新特點,與時俱進地提出一些對台工作的「新道道」,真正地把對台工作的主導權,奪回己方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