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發動公投對稱謂議題均有權謀考量

台灣地區的第十任「總統」選戰剛開打,陳水扁就明知自己「只會選舉,不懂治國」,廣大選民對自己管治無能導致經濟低迷、民生凋零而頗多怨言,但又無法在競選中端出「經濟、民生牛肉」,故而避開經濟、民生議題,將選戰主軸抬升到「國家定位」的高度,圖以轉移廣大選民的視線,並壓縮「連宋配」的競選議題空間。在「國家定位」這一主軸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公投制憲」。從他於九月二十八日民進黨黨慶活動提出「公投制憲」訴求肇始,整個民進黨的宣傳機器都是緊緊地圍繞著「公投制憲」大做文章。

然而,「立法院」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審議「公民投票法草案」時,國親黨團封殺了為陳水扁發動正式「公投」或「諮詢性公投」提供法源依據的「行政院版公投法案」,並以人數優勢主導通過了排除行政當局發動權的「國親版本公投法案」。鑑此,陳水扁要在明年「三•二0」當日「搭順風車」進行各項「公投」,已變成不可能。但他已把「三•二0進行公投」訴求炒得火熱,如果就此「屈服」,宣佈收回「公投」計劃,他的選情就必然將會崩潰。於是,他鑽了「國親版本公投法」第十七條「防禦性公投」的空子,雖是在和平時期卻是濫用屬於緊急權力的「防禦性公投」,宣佈將在「三•二0」投票當日,進行「防禦性公投」。

陳水扁的這一決定,被美國白宮認為是將有可能會提升台海緊張氣氛,破壞美國在台灣海峽力求維護的政治和軍事平衡,不符合美國在東亞的最高戰略利益,因此明確表達對台灣「公投」態度的三項標準:一、凡是涉及到改變現狀的「維獨公投」,堅決反對;二、凡是涉及經濟、民生議題的「公投」,不反對;三、凡是無法達至訴求目標的「公投」,即使是不涉及「統獨」,也不支持,並指出「防禦性公投」就是屬於第三類「公投」。

美國發了話,陳水扁不得不有所考慮。一方面,陳水扁仍將美國視為他的「神秘守護天使」,不敢過分「得罪」,而有必要降低「防禦性公投」的敏感度;而另一方面,如果就此宣佈放棄「防禦性公投」,即等於是公開承認他月來所拋出的各項「公投」話題,都是錯誤的,這就將會嚴重傷害他的形象,他就無須再去選舉,等著讓「連宋配」接管政權好了。因此,他作出了如下決定:一、「三•二0」一定要搞「公投」,但「公投」的稱謂、議題、內容,可以有所調整;二、盡量避免刺激美國,避開「總獨公投」議題,但在不涉及「統獨公投」的「公投」議題方面,卻不必看白宮臉色,以彰顯台灣的「獨立自主人格」;三、如果仍是因此而惹毛了白宮,也不打緊,待到「三•二0」之後再作補救;四、完全可以無須理會北京的感受,如果北京發火,正中下懷,可以將之操弄為「中共打壓」,以利於吸收懷有逆反心理的中、南部草根選民的選票。

為此,陳水扁適度調整了策略,在尚未發佈「公投公告」之前,就先後對「公投」的稱謂進行了幾度調改,從「防禦性公投」到「防衛性公投」,再到「和平公投」。本來,「防衛性公投」就與「公民投票法」第十七條的法定授權,有所差異;而「和平公投」的意涵,就更是與第十七條「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所指的緊急狀況,風馬牛不相及。陳水扁意圖以一個「和平公投」的華麗包裝來蒙騙美國人,但陳水扁要發動「公投」所援引的「公投法」第十七條的立法本意,卻是出賣了他。

當然,陳水扁也並非是愚蠢到並不知道「和平公投」的稱謂只不過是「皇帝的新衣」,故又絞盡腦汁,為自己找出非要在「三•二0」進行「公投」不可的「正當理由」。終於,他從美國白宮發言人一字一句地代他唸出「四不一沒有」內容的做法,受到啟迪:美國人十分在乎他曾作出過的「四不一沒有」承諾,只要能為「四不一沒有」解套,就可堵住美國人的口。於是,他就大捉字虱,聲稱他在三年多前的「五•二0講話」中提出「四不一沒有」時,是有一個「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的前提的。而在目前,中共在海峽對岸部署了四百九十六顆導彈,這也就等於是中共已經在「準動武」,破壞了「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因而他有權發動「公投」……云云。為此,民進黨當局已經籌劃,安排人馬分別到美國、歐盟各國大談「中共部署導彈」與發動「公投」之間的「因果關係」,以開脫自己並未遵守「四不一沒有」承諾的責任。

可能是陳水扁仍在擔心這樣的解釋,尚未能足以令白宮完全消除疑惑,故他又聲稱,未來三到五個月是台美關係的關鍵期,重點不在明年「三•二0」,關鍵是在「五•二0」。亦即是在他連任之後,未來四年要做甚麼,這才是美國包括美國總統布殊他們所要關切的重點。這番話的涵意是,希望白宮不要在意他在競選期間包括發動「公投」在內的各種言行,那只不過是「選舉語言」而已。待他當選連任之後,他一定會作出補救,回到原點,請美國人放心。然而,陳水扁善變的「律師性格」,早已出名,美國人也早已領教過,被耍得傷痕累累,就那麼容易仍會繼續上這個當嗎?

但不容忽略的是,在美國的壓力之下,陳水扁不但是對「三•二0公投」的稱謂一改再攻,而且是連「三•二0公投」的內涵議題,也是一變再變。比如,最初是打算將「防禦性公投」的議題,設定為「一邊一國」、「一國兩制」的。但被民進黨內幕僚群提醒:這兩項議題都含有「一國」的要素,如將之付諸「公投」,就將會被白宮認定為「改變現狀」,於台美關係不利。如果白宮發重話批評,必將會對陳水扁的選情造成重大衝擊。於是,就退了一步,將「防禦性公投」的議題改設為「反飛彈」、「反戰爭」,還推出了「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已遭破壞」的狡辯。此外,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也「適時」地公佈了《中國軍力基本報告》,製造台海緊張氣氛及「中共對台用武」假像,以圖取得發動「防衛性公

投」的正當性。

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不必擔心刺激白宮,『三•二0』後再作補救」的思路,還隱藏著另一屬更深的權謀考量,就是要再次操弄過去行之有效的「悲情主義牌」,為自己的選情「加分」。只不過是,過去的「悲情牌」,主要是針對前國民黨政權的「白色恐怖鎮壓」及北京的「文攻武嚇」;而現在要打的「悲情牌」,則是美國的「干涉」。一句話,陳水扁要利用南、中部草根民眾的「排外」情緒,扮演「抗美民族英雄」。這必然能夠討盡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台美貿易磨擦中,吃盡美國向台灣大量輸出糧食及凍雞牛肉的苦頭的中、南部農民的歡心。這張「新悲情牌」,已被陳水扁視為選戰關鍵時刻的「利器」,又豈可收藏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