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偉調離國台辦引起台灣媒體各種猜測

昨日香港《文匯報》一則《周明偉任外文局副局長》消息,在台灣媒體中引來一陣擾動。各家媒體主跑兩岸新聞的記者,紛紛跟進,運用其人脈關係到處打聽「內幕消息」,並紛紛對這一人事異動的「背景」作猜測分析。相信,在今日出版的各家大報〔尤其是長期關注兩岸事務關係並辟有兩岸新聞版的「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媒體〕的版面上,除了是將會有此則新聞的跟進報導之外,還將可能會有一些類似「背景分析」的特稿刊出。

周明偉的調職之所以在台灣媒體的心目中成為重要新聞,主要是此項人事異動的時間點十分敏感:一、目前台灣地區政治局勢十分嚴峻,繼陳水扁先後拋出「一邊一國論」、「公投制憲」及執意要在明年「三•二0」進行「防禦性公投」,並與李登輝合流大搞「台灣正名」活動之後,北京一直對反「獨」及阻遏「公投立法」寄以厚望的國親兩黨,也竟然來了個政治立場大逆轉,除了是對「統獨公投條款」予以「放水」之外,還提出了「公投修憲」,其中還有人聲言要告別「一個中國」。因此,國土分裂的危險性,越來越嚴重。二、陳水扁最近的「過境台灣」行程,在美國政府有意無意的縱容之下,自認為獲得「空前成功」,既打破了不准公開發表講話及不得與歡迎人群近距離接觸的禁忌,又在美國本土上發表了「公投制憲」的談話。這不但使陳水扁鐵定了要推動「公投制憲」的企圖心,而且也使陳水扁與「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的剪刀差距離大幅縮窄,並呈「五五波」拉鋸戰狀態,陳水扁能夠成功連任的機會已大為提高。為此,日前才在台灣的媒體上,曾經報導過大陸國台辦受到中共中央批評的未經証實消息。恰在此時,傳出周明偉調離國台辦的消息並獲得了証實,台灣媒體就很容易將之與上述兩項台灣「政治背景」聯繫了起來。而且,周明偉原任的國台辦副主任是副部長級,而其新任職的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簡稱「中國外文局」〕卻是一個副部級單位,他調到該局後雖是仍保留副部級待遇,但卻是擔任副局長,這更使台灣媒體產生「被降職」的感覺。

其實,在台灣媒體同行所列指的上述兩項「背景因素」中,其中第一項台灣政治局勢惡化,其責任並非是周明偉個人可以獨力承擔得起。因為它牽涉到內外各方、客觀主觀的因素,即使是要由國台辦承擔,周明偉作為國台辦中排名最末的副主任,這個責任無論如何也攤不到他一個人的頭上。不過,第二項因素的責任,看來周明偉是要承擔起一部分。實際上,今年七月間,他曾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到美國訪問,返京後曾對美國將會堅決反對「台獨」的前景,表達了樂觀態度。但事實上美國卻是大耍兩面手法,對陳水扁過境美國發表踩到美國「紅線」的「公投制憲」講話,卻是予以「放水」縱容。當時,包括本欄在內的不少政論分析,都認為美國對台海局勢的最高戰略利益,仍是「以台制華」,及維持「不統不獨,不戰不和」現狀。雖然利用美國向「台獨」勢力施壓是可行措施,但卻不能把遏制「台獨」的策略全都寄望於「美國向台灣施壓」方面,必須以反「台獨」的兩手來應付搞「台獨」的兩手。事後,海外有媒體報導說,在中央的一次會議上,曾作美國之行的陳雲林、周明偉都受到了批評。如果此傳言屬實,也並不出奇,因為「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中共的三大優良傳統作風之一。但續後結果卻是負次要責任的周明偉調降職務,卻使台灣記者同行感到好奇,甚至有人談到「替罪羊」一詞。也有人扯得更遠,想到了「權爭」,以周明偉是由上海市北調而將他歸入某一「政治派系」。可能,今日出版的台灣報章,真的會有人在這方面大作文章。

實際上,以中台辦〔對外稱「國台辦」〕是歸口由中共中央直接主管的一級直屬機構,與中國外文局只是國務院新聞辦屬下的事業單位之間的明顯反差,及兩個部門的職級位階也有高低之分來對比,周明偉的這次被調職,即使是由他主動提出要求,也確是予人「工作不力」而被「降職」的印像。而且,中國外文局是一個對外出版宣傳單位,這也與周明偉的國際政治專業及曾先後從事外事、對台工作的歷練相比,也似是會令人有「專業不對口」之感。他被調到中國外文局,唯一對得上口的是他具有英文特長〔美國哈佛大學博士〕。不過,周明偉今年才四十八歲,今後仍有機會承擔與其專業對口的更重要職責。

中國外文局〔對外又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CIPG」〕是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對外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下屬的一個事業單位,一九六三年九月成立。其前身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的中央國際新聞局〔對外稱「外文出版社」〕。五十多年來,外文局的隸屬關係曾有十多次的變動,但是以書刊為中心向世界介紹中國的中心任務卻一直沒有變。它曾以四十三種外國文字

大量翻譯出版《毛澤東選集》、《毛主席語錄》等。現在仍肩負翻譯出版中央各種文獻及領導人文集的任務。一九九五年中共中央確認它是「承擔黨和國家書刊對外宣傳任務的新聞出版機構」。目前,外文局出版的主要刊物有《北京周報》、《今日中國》、《人民畫報》、《人民中國》、《中國報導》、《中國文學》、《中國與非洲》等期刊〔原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曾在《中國建設》工作〕,並擁有「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明鏡網」等網站,還在美、英、德、日本、埃及、香港等地設有子公司或辦事處,香港和平書店即是其子公司之一。此外,還擁有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五十多年來,外文局共出版發行書刊近十一億冊,發行到世界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向世界介紹新中國,為傳播中國的文明,宣傳中國的改革開放,為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友誼,作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