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道寡助陳水扁執意推動公投美日均表反對

陳水扁顯然是要在「總統」選舉中,重溫過去行之有數的「打悲情牌」之夢,擺出一副「抗美民族英雄」的姿態,以圖煽動台灣中、南部草根選民的逆反情緒,為自己製造選情「利多」,因而決定不顧美國的嚴重關切和警告,執意要在明年「三•二0」進行被指為具有政治象徵意義卻達不到目的的「防禦性公投」,寧愿在「三•二0」後再回頭過來修補美台關係。然而,陳水扁的這種無賴行為,已引起美日諸國強烈不滿。就連因當年與胡志強爭做「外交部長」失利而心生對國民黨不滿情緒,最後投奔「敵營」的台灣當局「駐美代表」程建人,前日在向「立法院」報告美台關係時,也以壞到「史無前例」來形容陳水扁拋出「公投制憲」及「防禦性公投」議題之後的美台關係,並坦率指出布殊在「布溫會」上批評台灣當局是「用詞之強,前所未見」。以程建人是一個說話向來保守審慎的專業外交家,而且好不容易才搭上陳水扁這條「船」的背景,他都能不像「扁政府」中其他的一些政務官那樣一味「報喜不報憂」,而是甘冒被「炒」的風險,也要道出美台關係正在面臨危機的真相的不尋常之舉來看,盡管美國在其全球戰略利益之上,仍將會堅持「以台制華」策略,但那只是指廣泛涵義的「台灣」而言,並非專指某一特定政黨。而陳水扁目前所要推動的「防禦性公投」,盡管後來已降低調子為「和平公投」,但仍是屬於美國「不支持」的「第三類公投」,踩到了美國對台海局勢「不統不獨,不戰不和」的「紅線」,已對美國的根本戰略利益造成了干擾。

陳水扁從已接收到的訊息中,似亦是感到有些不妙。但為了防止選情崩潰,而又不能宣佈放棄「三•二0公投」,只好循幾個方面予以降溫:除了是將「防禦性公投」的調子一降再降,從「防衛性公投」降到「和平公投」之外,還決定從下周起,派出多個宣達團前往美歐各國,解釋「防禦性公投」不會涉及「統獨議題」,並詭辯「四不一沒有」是有一個「中共不動武」的前提的,現在中共在對岸部署四百九十六顆導彈,這個前提已經不存在…云。另外,「綠軍」為了安撫傳統支持者和欺騙中間選民,還准備掩蓋真相,宣稱目前的情況只不過是華府中的「紅隊」當家,「藍隊」將會很快就捲土重來,重掌白宮對台海政策智庫的主導權。而在昨日,呂秀蓮所謂由於最近中共對美下了較多功夫,「紅隊」的聲音高過「藍隊」,但「藍隊」並不以為然的說法,就是一例。

「綠軍」的這一說詞,顯然是盲目樂觀。實情卻是,陳水扁干擾美國全局戰略的做法,卻才是連「藍隊」也「並不以為然」。實際上,就連一向是被認為「藍隊」重要成員的孟儒〔ROSS

MUNRO〕,在今年十二月中旬親到台灣考察,接觸了陳水扁及其策士顧問〔為了避免自己的研判受到誤導,並沒有與在野黨會面,也不找美國在台協會的人〕之後,回到美國後立刻寫了一篇題為《譴責台灣》的文章,刊登在美國保守派機關刊物《國家評論》上。該文嚴厲批評陳水扁背叛了美國,目前的危機是由陳水扁所造成,而不是布殊。文中還使用了許多語氣強烈的批判文字,包括「陳水扁完全不顧美國的重大國家利益,魯莽但卻有意識地去擴展他自己的政治利益」,「陳水扁完全不瞭解布殊政府必須要維護對美國重大利益的承諾,是犯了嚴重的錯誤」,「美國總統沒有太多的選擇,他不得不跟台灣領導人保持距離;布殊政府可能永遠不會再給陳水扁存疑的機會」…等。據說,這是孟儒在中美建交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撰寫批評台灣當局的文章,而且還是「一鳴驚人」,一出手就是措辭十分嚴厲。

陳水扁的另一招──向西方各國解釋「防禦性公投」,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他在尚未實施「走出去」措施之前,就先行採取「請進來」的手法,首先邀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訪台灣,親自向其大施律師善辯巧辯之能事。本來,陳水扁是自忖,一來是自己當年在落敗台北市長選戰後,秘密訪問日本時,曾與森喜朗密會,獲得自民黨支持的承諾,因而今次作為自民黨元老的森喜朗也必然是將會無條件支持「防禦性公投」;二來由於北京對森喜朗訪台予以強烈抨擊,這必會激起森喜朗的反感情緒,也將會更為偏向台灣當局。但意想不到的是,森喜朗卻是勸告陳水扁慎重考慮「公投」!

以陳水扁「不服輸」的性格,當然是對森喜朗的這番忠言「不以為然」。為了掩飾自己的窘態,卻向外界放出「台日關係良好」的煙幕。日本政府眼見陳水扁仍執迷不悟,不聽忠告,如果任由事態發展下去,可能會危及日本的利益──倘「公投制憲」引發台海戰爭,將不利於嚴重威脅日本安全的「朝核」問題的解決,也將會令日本的石油運輸通道被攔腰斬斷,而且亦有可能會被武力攻台的解放軍趁機收複釣魚台。於是,就再次派出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內田勝久,正式向「扁政府」表達了日本政府的立場:堅守「日本聯合聲明」,希望台海兩岸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及以日本站在台灣海峽及地區和平安定的觀點,對陳水扁近來有關「公投制憲」的議題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深表憂慮。並強調,為避免現況惡化,台灣方面應遵守「四不一沒有」。

連在中日建交三十年來,一直未有對台海局勢表態的日本政府,現在也忍不住要「干涉台灣內政」,首次批評台灣當局了。在開了這麼一個「凶頭」之後,「扁政府」四出宣達「公投」的活動,看來也就必然會是處處碰擊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