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妳的生日,我們的祖國 今天是妳的生日,我們的祖國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遍地碩果,是收獲的季節,充滿著喜悅。尤其是今年國慶五十五周年大慶,也是剛舉行過第二任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的國慶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列車,又向前邁進一站里程;「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過去五年所打下的基礎上又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本已擁有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的廣大澳門居民,在當家作主之後,更為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四十餘萬人的心聲匯成一句話:祝福妳的生日,我們的祖國。四十餘萬人的心愿化為一首歌:祖國好,澳門更好!

在舉國慶祝建國五十五週年之際,中央人民政府高規格地邀請和接待香港、澳門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觀禮團全體成員時,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並充心希望香港、澳門各界人士,包括對一些問題有不同看法的人士,都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團結起來,抓住機遇謀發展,同心同德保穩定,包容共濟促和諧,用事實證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香港、澳門管理和建設得更好。國家領導人對港澳同胞的信任和關懷,使港澳同胞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國的溫暖。我們一定不辜負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全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和特首何厚鏵依法施政,全力維護澳門繁榮穩定,使澳門特區與神州大地一道,繼續凱歌行進,共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強國。

新中國成立五十五年以來,神州大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人民結束了苦難屈辱的歷史,粉碎了帝國主義的封鎖和挑舋,捍衛了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我們的祖國,從窮落後到繁榮昌盛,從山河破碎到強大統一。這就如毛澤東當年在天安門城樓上宣佈的那樣,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二十餘年的改革開放,則使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為增強,各行各業欣欣向榮,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歷史証明,鄧小平使中國人民富起來。如今,新一代領導人又帶領全國人民邁進新時代,祖國統一大業取得重大進展,香港、澳門先後回到祖國懷抱,中華民族正迎來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新紀元。我們祖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我們對祖國的前程充滿信心。

過去的一年,是改革開放深入發展的一年。從農村到城市,從放權讓利到制度創新,從多種所有制形式到國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總體框架,已經初步樹立起來。經濟基礎的變革,有力地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今年上半年,在中央政府實施宏觀調控之下,經濟效益明顯提高並保持經濟穩健增長。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更是落實了科學發展觀,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號召全國人民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只要再來一個二十年,整個神州大地就將都能完全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與沿海地區比翼齊飛。屆時,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就都是更為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過去的一年,對我們澳門居民來說,更是畢生難忘。已經回到祖國的懷抱、成為「澳人治澳」主體的澳門居民,再次行使民主權利,高票選舉現任特首何厚鏵連任第二任行政長官。這充分體現了澳門居民在對何厚鏵的第一任行政長官任期的表現,是高度滿意的。實際上,何厚鏵率領全澳居民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齊心合力,克服種種困難,取得了良好效績。特區成立初期,面對前澳葡政府遺留下來的種種問題,何厚鏵提出了「固本培元,穩健發展」的方針,在穩步發展中有改革,在創新中力求穩步發展。並在各界社團的通力合作下,妥善地解決較為突出的失業率高企問題,避免了社會矛盾激化。隨後,又緊緊抓住賭權開放及內地居民「個人遊」的機遇,推動澳門經濟發展,在「水漲船高」下,不但是政府稅收達至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而且澳門居民的生活水平也走出了回歸前的困境,逐漸向好。

為了促進澳門經濟早日振興,澳門特區政府想了許多辦法,並主動走出去、請進來,爭取歐盟、新加坡、日本等地的合作及支援,還積極與內地聯繫,努力打造三個經貿合作平台。相信,在特區政府醞釀中及已推出的各項措施,包括開放賭權及電訊經營權,簡化立契手續,鼓勵外來投資等付諸實施之後,澳門經濟的重振雄風、再造輝煌,也就是指日可待。

最令澳門居民切身感受得到的是,澳門回歸後,社會治安明顯改善。回歸前的那種刀光劍影,血雨腥風,炸彈與槍彈齊飛,已基本絕跡,澳門又回復「蓮花寶地」美譽,成為治安指數較好的地區之一,使各地遊客又蜂湧前來遊玩。之所以能在短短時間內,就解決了這個曾被視為「癌症」的老大難問題,除了是中央的全力支持,透過粵澳警方合作機制重拳打擊跨境犯罪活動之外,也與澳門警隊在回歸後,心態轉變,鬥志大振,提高了破案率,有很大的關係。社會治安的顯著改善,恢復了澳門這顆東方寶石的光彩,澳門又再是我們安居樂業、和睦相處的好地方,必定能向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一個良好典範。

回眸歷史,壯懷激烈;展望前程,任重道遠。澳門特區成立只有五年,尚只是萬里長征走完第一步,今後的路程還很長、很長。「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是前人未有做過的新事物,還需要大家不斷探索,總結經驗,以利再戰。不過,相信有「澳門基本法」的保障及指引,有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有特區政府全體成員的勤奮工作,有全澳居民的積極參與,相信就能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為澳門的繁榮、祖國的統一、民族的振興,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展望澳門的明天,歷史的新起點就在腳下,發展新藍圖已在繪就。我們傾注著激情憧憬,挾帶著雄風銳氣,就一定能夠高高地托起「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偉業,圓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