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國慶酒會祝酒辭隱見四中全會精神 何厚鏵國慶酒會祝酒辭隱見四中全會精神

特首何厚鏵在澳門特區政府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五周年酒會上的講話,對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及胡錦濤主席會見港澳特區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成員時的講話,作出了正面積極的回應。在慶祝國慶的場合上有此強調「一國」精神的表現,當是最為適當不過。

──何厚鏵在國慶酒會致祝酒辭時指出,四中全會以加強執政能力為核心議題,強調執政為民,深刻指出執政必須秉持科學、民主和依法的原則,執政必須與時並進,自我完善。根據全會的精神,作為特區之一的澳門,必須在新形勢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提高施政能力,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全會彰顯出極為重要的國家大政指導方針,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總體發展方向,同樣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和啟示價值。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的主要議題,就是加強中共的執政能力建設,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決定」指出,加強中共的執政能力的建設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全黨共同努力,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

據未經証實的小道消息說,胡錦濤最近在先前的「新三民主義」,亦即「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基礎上,新增加了一句「權為民所授」,正確指出了執政黨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共產黨的權力是人民給的。只有弄清楚這一點,才能談得上如何加強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人們注意到,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公報」中,有如下這麼一句: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而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則進一步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程,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黨肩負的神聖使命。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人士,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其中的一句「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可圈可點。既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港澳事務工作「不干預但應有所作為」的決策精神,也並不諱言特區行政長官及政府的管治水平有待提高,中央必須加以支持和協助。盡管這句話很可能主要是針對香港而說,澳門特首何厚鏵和澳門特區政府也必須惕厲慎戒,宏揚成績,改進不足,爭取好上加好、精益求精,把管治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何厚鏵在國慶酒會祝酒辭中強調,我們還要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擴大團結,和各界人士一起,共同建設澳門的美好明天。

中共十六屆四中「決定」則強調,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政策、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高度重視和維護人民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堅決糾正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決定」還強調,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人士,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胡錦濤在會見港澳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成員時又表示,衷心希望香港、澳門各界人士,包括對一些問題有不同看法的人士,都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團結起來,抓住機遇謀發展,同心同德保穩定,包容共濟促和諧,用事實証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香港、澳門管理和建設得更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攜手為革命和建設事業任務,及不要把「推一推就推過去,拉一拉就拉過來」的人推到自己的對立面上去,這是中共歷來的優良傳統。如今,中央提出了要團結有不同看法的人士,並要以包容共濟的態度來對待他們,以求同心同德、促進和諧。這就給兩個特區開出了一道新課題。對此,何厚鏵是充分領悟到了的。他所說的「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擴大團結,和更多各界人士一起,共同建設澳門的美好明天」,就體現了這種精神。當然,如能更進一步,做到包容共濟、善於團結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士,那就更好。

──何厚鏵在國慶酒會致詞中強調,必須強化與各界社團的聯繫,用民主和開放的精神,吸納更多德才兼備之士,使愛國愛澳的各項社會事業得以優化,在質和量兩個方面要有所提升。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也有類似的論述,並特別提出要全面貫徹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堅持德才兼備,注重實績,群眾公認,堅持任人唯賢、公道正派,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在這方面,兩者之間也是一脈相承的。

更正:昨日本欄第三段第十二行「已成歷史記憶」後面,應補上「每年春節、中秋兩岸對放的煙花,也在這棄施放,取代了昔日的連天炮火」一句。第五段第三行「每嶼島」為「角嶼島」之誤;第六段第九行「領」為「頒」之誤;第九段第六行「團」為「因」之誤。合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