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圖歷史定位,北京是否應假戲真做?

陳水扁日前宣稱,他將會在十月十日集會的講話中,正面回應國台辦的「五•一七聲明」。台灣當局的一些官員隨即為陳水扁這番話作出解讀,指稱屆時陳水扁的「雙十講話」將會以兩岸交流和平穩定為基調,並就有關開放兩岸「三通」或台商春節包機直航的政策作出重大宣示。「陸委會」的官員更是聲稱,不管春節包機或貨運包機,只要經過兩岸協商,台灣方面可以接受兩岸航空業者雙方對飛,也不排除直航的可能。並聲稱將會指派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適當人選,赴大陸交換意見。

陳水扁及台灣當局有關官員的這一系列動作,使到曾深受陳水扁「善變善騙,言而無信」之苦的人們,心生疑竇,擔心這又是陳水扁大玩兩手伎倆。尤其是他在作出將在「雙十講話」中會有「重大突破宣佈」預告的同時,卻又大談「完整國家」及「新憲」等問題,而今年的「雙十慶典」也將進一步「去中國化」,使人們對陳水扁所謂要在「雙十講話」中正面回應「五一七聲明」的可能性及意圖,產生種種疑慮。

其實,陳水扁在兩岸「三通」問題上要「有所作為」,早有蛛絲馬跡可尋。而促使陳水扁要作出這一決定,原因較多較複雜,但有兩點是不容忽略的,就是:其一、在「三•二0」後,美國向台灣當局施加了「促談」壓力,而台灣方面則趁勢為之。──倘若對岸拒絕接「招」,台灣當局可將「麻煩製造者」的帽子扣在北京頭上。這一點,本欄在「五•二0」前後就有所評析。其二、陳水扁要藉推動兩岸和平穩定,來為其建立歷史定位。

實際上,陳水扁靠「兩顆子彈」得以驚險連任後,已再無爭取連任的壓力,因而也就開始考量自己的「歷史定位」問題。而要為自己尋求「歷史定位」,只有兩條極端相反的路子可走,要麼是當「台灣國父」,要麼就是實現兩岸和平突破。但在美國施壓之下,做「台灣國父」已是「此路不通」,他的「五•二0講話」也拋棄了在「總統」選舉過程中喊得震天價響的「公投制憲」。也就是說,在他的「總統」任內,根本不具備「獨立建國」的環境條件。那麼,就得「東方下雨西方晴」、「遇到紅燈繞道走」地走另一條路──尋求兩岸和平突破。這確是可以為其個人「建功立業」的一個可行途徑。上世紀九十年代中,諾貝爾和平獎的評選及管理機構人員就放風說,倘若江澤民與李登輝能實現「世紀會面」,兩人將皆有機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在今日,台海局勢比十年前更為緊張,大有戰爭一觸即發的危險。倘是能成功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對人類和平事業作出貢獻,仍有機會爭取諾貝爾和平獎。這對要爭取「歷史定位」的陳水扁來說,是具有極大的誘惑力的。

因此,陳水扁對推動兩岸「三通」的態度,也就有了顯著的變化,從原先的「準國際航線」定位,調整為「兩岸航線」,並愿意按照錢其琛提出的「繞過一中內涵,民間商談」模式進行談判。即使是今年七月底北京一度發表了「收縮」談話,「陸委會」仍然堅持「兩岸航線」之說。而且,還趁春節即將來臨之機,重提「春節台商包機直航」議題,並表示將可接受北京曾提出過的「雙向對飛,無須停靠第三地」的要求。

昨日,台聯黨籍「立委」陳建銘更大爆「內慕」,稱陳水扁曾委托前往大陸訪問的「建研會」理事長郭台強傳話,希望大陸方面能將兩岸「三通」定位為「兩岸航線」,而非「國際航線」,而對岸則對此建議給予相當正面的回應。因此,「總統府」是在九月底就已獲知北京對「直航三通」的立場後,才決定在「雙十講話」中作出重大宣示的。

台灣政壇還有一種說法,謂在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台灣當局研判大陸方面「黨軍二元領導結構」現象已經消除,胡錦濤統一了對台政策及軍事鬥爭事權,形勢對台灣方面頗為不利。台灣當局只有搶先出「招」,搶佔兩岸事務的主導權,才能避免被動,並反過來「將」北京一「軍」:倘若對方拒絕接「招」,惡化兩岸關係的責任就可輕易推到北京頭上﹔倘若北京正面回應,則可達到無須認同「一中」原則即可實現兩岸恢複談判之目的。

不管如何,從九月底民進黨「臨全會」召開的黨內的氣氛來看,陳水扁確是有在兩岸關係發展上尋求「突破」,並先從兩岸「三通」方面下手的意圖。只不過是,黨內認為陳水扁「出招」的時間應是在今年底「立委」選舉之後,具體的時間點可能是在明年二月一日新「閣揆」就職之時。因為如在「立委」選前提出,可能會流失大量「台獨基本教義派」選票,徒益了台聯黨。

至於導致陳水扁甘冒流失選票的風險而提前「出招」的原因,看來極有可能是與北京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和平交接有密切關係。實際上,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接受江澤民辭職後,台灣當局有關部門曾從兩方而進行研判:如是「權力鬥爭」的結果,台灣方面無須理會此次人事更疊﹔但如是程序化、制度化和平交班,則顯示中共高層權力架構相當穩固,形勢發展將不利於台灣當局M台灣方面在兩岸議題上不能再陷於被動。看來,台灣有關部門作出的結論,是後者而不是前者,故而才促使陳水扁提前「出招」,以致甘於要冒流失選票的政治風險。

 

但不排除陳水扁此「招」仍是過去「善變善騙」的花樣翻新。不過,倘若北京認為這是「假動作」就不予「接招」,就將可能又一次失誤。──既是自甘將會被台灣當局誣訐為「拒絕改善兩岸關係」,又將會失去「假戲真做,弄假成真」的機會。這方面的教訓,過去並不少見。

在這方面,毛澤東就呈現了政治大智慧。抗戰勝利後,全國各地掀起了要求「國共和談」的呼聲。蔣介石斷定毛澤東不敢到重慶,就一連向毛澤東發出三封邀請電報。當時,中共黨內也確是存在反對毛澤東赴渝的聲音。但毛澤東卻「假戲真做」,毅然赴渝,這就使本來並無心進行談判的蔣介石措手不及,並因並未進行談判准備,而不得不接受早有准備的中共代表團提出的許多方案內容。為此,後來在蔣介石撕毀「雙十協議」發動內戰之後,中共進行反攻,也就爭取到了時間,也獲得了正當性。

今日的北京高層,在面對陳水扁趁「雙十講話」作出「假動作」時,是否也具有「假戲真做,弄假成真」的政治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