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五都形勢見好為何謝呂卻沉寂了?

在「五都」選舉中,民進黨「四大天王」只有蘇貞昌一人參選台北市長,而被稱為「新四大天王」(即在「四大天王」名單中除掉呂秀蓮增補蔡英文)之一的蔡英文則參選新北市長。其餘三人游錫?、謝長廷和呂秀蓮均未直接參戰。不過,曾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游錫?,已答應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出任其競選總部主委。而另一位也是曾有意參選新北市長,受到擠兌後又意圖染指大台中市長,最後只是推出其代理人蘇嘉全參選台中市長的謝長廷,也以其曾任高雄市長的資歷,願為陳菊作其高雄市長競選總部的總指揮。只有呂秀蓮未直接參選,也並無協助任何參選人的間接參選動作。

但即使如此,游錫?、謝長廷至今仍是按兵不動,並未真正挑起分別為蔡英文、陳菊輔選的責任。為何此前曾一度十分亢奮的游錫?、謝長廷,卻又突然沉寂下來了呢?尤其是謝長廷曾在選情混沌時猶能亢奮地高叫民進黨將會「五都」全贏,現在民進黨的選情相對好多了卻不見人影,連聲音也聽不見。有民進黨朋友說,游錫?的沉寂,應是出於真實,因為游錫?明知自己的條件不太好,在民進黨諸高層中他的學歷最低,且已對政治生涯生厭,早就希望能過上「採菊東籬下」的隱屬生活,因而其沉寂是不過問政壇事的一種無聲表態。但謝長廷、呂秀蓮卻有所不同。其中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敗選後仍以「維新影子政府」形式保留其「總統」競選總部架構及人馬的謝長廷,仍未能忘情於二零一二年「總統」大位,而且因為他的年齡已經不小,過了二零一二年就再沒有下次機會了,故而對「二零一二」懷有一種極為強烈的迫切感。至於曾任過「副總統」,並一直認為自己應當是台灣地區首位「女總統」的呂秀蓮,在按目前發展情勢極有可能會被蔡英文「截糊」之後,心猶不服,正暗中透過《玉山周刊》及其智庫集結人馬,希望能在其他「天王」或是被困身於地方政務官,或是因敗選而元氣大傷之下,自己能乘隙而突圍,爭取二零一二「總統」大位。因此,謝長廷、呂秀蓮二人現在是韜光養晦,窺測方向,蓄勢待發,等待時機。

謝長廷、呂秀蓮之所以有此想法,顯然是受到當前「五都」選情新發展態勢的啟發。實際上,蘇貞昌、蔡英文的真正目標是「二零一二」,因而其分別參選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只是虛幌一招的「假選」。不但是社會上有此共同普遍認知,就連民進黨內同志持這一觀點的人也不少。尤其是蔡英文雖然是要選新北市長,但卻以「新北市房價太貴買不起」為由,遲遲未有遷到新北市居住(按:在「五都」參選人登記前夕,她已以四千萬元在新北市永和新店溪畔買下一間水岸景觀豪宅,當起了新北市市民),而且整個選戰節奏都很休閑,毫無選戰氣氛,因而更予人「不想贏」甚至是「不想選」的感覺。近日綠媒《美麗島電子報》刊登《蘇貞昌二零一二出局》的匿名文章,指稱蔡英文選新北市是選假的,其目標是在「二零一二」,更「助證」了這種揣測。

至於蘇貞昌,同樣也是並未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選戰中去。當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揭發「花博案」和「新生北案」,鬧到滿城風雨,極為有利於蘇貞昌的選情時,蘇貞昌竟然老神在在,一反民進黨「乘勝追擊」的選戰傳統,公然以「不評論」來作回應,大有向郝龍斌「放水」之意。這更是讓人感覺到他也是並不想勝選,而是要造成高票落選的效果,然後依「謝長廷模式」向「二零一二」進軍。日前其夫人詹秀齡受訪時一句「蘇貞昌若沒選上市長,就支持他選『總統』」,更是助證了這種猜測。

但事與願違,最近的選戰態勢發展,好象是非要「迫使」蘇貞昌、蔡英文都獲勝選不可,因而將會被鎖死在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位子,從而將會錯失「二零一二」的良機。其中,「花博案」令郝龍斌被叮得滿頭包,其民意支持度和當選看好度首度被蘇貞昌超越。這對正在參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來說,本應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蘇貞昌的表現,卻是一點兒喜悅也沒有,反而予人憂心忡忡的感覺。這就折射了蘇貞昌的心情極為矛盾之處,一個聲聲說是「一定會贏」的參選人,卻擔心目前對他有利的選情態勢會繼續保持下去,讓他真的當選台北市長,屆時他就必須兌現「倘當選就做滿任期」的諾言,被綁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不能去拼搏「二零一二」了。

而也正在此時,泛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卻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言之鑿鑿地聲稱「二○一二,蘇貞昌確定出局」,因為蘇貞昌只要勝選,就不可能再有臨陣脫逃的理由;反之,面對聲勢如此低迷的郝龍斌,如果蘇貞昌還選輸,那麼,篤信「敗者為寇」的民進黨,豈能容忍蘇貞昌代表黨參選「二○一二」?換言之,儘管「五都」選舉尚未落幕,隨著蔡英文提前啟動「總統」之路布局,蘇貞昌最後無論是勝或敗,已確定喪失二○一二「總統」參賽權。 這使蘇貞昌急得連忙辯解「謠言止於智者」、「我將會盡全力」,亦即是「迫使」蘇貞昌必須假戲真做,「摎落去」參選台北市長,放棄「二零一二」了。

目前的這種情況,對謝長廷、呂秀蓮來說,充滿了誘惑。不管是蘇貞昌、蔡英文勝選,被綁在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的位置,還是兩人萬一都敗選,遭到民進黨人「問責」:這樣有利的條件也會輸選?因而被質疑其參選「二零一二」的正當性,都對自己能乘罅突圍,爭取參選「二零一二」的出線權,極為有利。因為從目前情況看,倘若排除了蘇貞昌、蔡英文,黨內就沒有其他人夠資格參選「二零一二」,這就將會變成「舍我其誰」了。因此,謝長廷、呂秀蓮目前的沉寂,其實是在窺測方向,避免自己曝光過早,被流彈傷及。

但其實,謝長廷曾輸選過「總統」一次,按民進黨的傳統,是否會再次起用他,不無疑問。而呂秀蓮則是在黨內沒有人氣,全無派系支持,陳水扁二零零四年尋覓「副總統」人選時,最後還是回頭找到她,就是因為在黨內各派系都虎視眈眈,陳水扁找一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的人,都會遭到其他派系反彈的情況下,只好再邀請不屬任何派系,因而各派系都無話可說的呂秀蓮。既然如此,呂秀蓮要在黨內初選中獲勝,將難以得到任何派系的支持,最多是「公媽派」幫忙說幾句好話而已。她月前在民進黨中常委選舉中以「零票」落敗,就已折射出其無人奧援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