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藉著中葡平台了卻到澳門走一走心願 溫總藉著中葡平台了卻到澳門走一走心願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今日上午蒞澳,主持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連日來,澳門特區政府及其各部門,以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論壇秘書處夜以繼日地進行籌備工作,論壇會場和澳門街裝點得既喜慶隆重又簡單儉樸,符合溫家寶「平民總理」的風格。許多居民都喜氣洋洋,對溫總理關愛和支持澳門表達感謝,也期待溫總理能夠為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給予更加明確具體的指示,並對澳門能夠更好地落實貫徹「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能到澳門特區走一走、看一看,與澳門同胞面對面接觸,這是溫總理本人的誠摯心願,也是廣大澳門居民和現任特首崔世安的熱烈期盼。去年十月溫總理出席東盟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聯席會議時,他曾對港澳記者說,祖國的錦繡河山,就只差台灣和澳門未曾到過。他曾坐船在珠澳海域繞澳門一周,感覺到澳門很美麗,很希望能親自到澳門走一走。「到澳門走一走,看一看,特別是接觸澳門的廣大民衆,一直是我的心願」,並相信「總會有機會到澳門去的」。

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溫家寶的總理職務到二零一三年三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召開時就告屆滿。因此,溫家寶以總理的身份到澳門,就只餘下兩年多的時間了。由於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環境特殊,作為總理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確實是不方便來澳門。

溫總理的這番話,聽在了現任崔世安的心中。早在他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正式就職之前,就已思考以甚麽樣的機會方便溫總理來澳的問題,最後確定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論壇的場合。為此,還曾設法將論壇的規格提升至副總理級。崔世安的想法,得到了中央政府的熱烈響應和支持。雖然未有將中葡論壇提升規格,但仍是安排了溫總理來澳,而且相應地也邀請了幾個葡語國家的元首或首腦前來。這可說是除澳門政權移交儀式之外,澳門地區最隆重的一次國際盛事。

正因為是溫總理的蒞臨澳門,要與他的繁忙國事活動相契合,故才將本應在夏秋間舉行的中葡論壇,延後到十一月舉行。而這個時間的安排,也非常巧妙,是溫總理在昨晚主持了廣州亞運開幕式後,今天一大早就乘坐飛機來澳,趕及主持上午舉行的中葡論壇開幕式。因此,所謂「溫總理根本不想來澳門」、「溫總理這次來澳不像是早有安排的行程」等奇談怪論,根本不值一駁。實際上,自由知識分子最喜愛的香港《明報》,就有「作為中國總理,溫家寶有兩個地方一直想去而未能去的,一個是臺灣,一個就是澳門。據京城消息稱,溫家寶到二零一三年十二屆人大上便要卸任總理一職,這次有關方面在澳門舉辦中葡論壇的特意安排,就是要『讓他在卸任前一償心願』」的報導。

在溫家寶總理蒞臨澳門的前夕,新華社發表了題為《中葡論壇成果顯著,澳門平台日益突出》的綜述強調指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成立七年多來,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經貿交往與合作日益密切,澳門的經貿平臺作用也隨之凸顯,並接連邁上新臺階。澳門憑藉其獨一無二的中葡雙語環境、優越地理位置、良好營商環境等優勢,在聯繫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過程中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而一位熟悉京城政情的本報讀者「朗然」,也於日前以《溫寶家澳門行,中南海講葡語》為題賜稿本報,指出溫總理的這次澳門之行的關鍵,與中央整個對外戰略的調整有關,與北京中央更加重視澳門的功用有關。因為在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上,除討論「十二五」規劃外,另一焦點就是討論分析形勢,最後統一認識,決意調整國際戰略,其中一個重要部署,就是全面強化與葡語國家的經濟、政治關係,由之擴寬中國的對外交往領域。葡語是澳門優勢,對葡語國家交往是澳門專長,由此,澳門地位將全面提升。而作為提升與葡語國家關係的一大動作,是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出訪,在法國之行後,安排了訪問葡萄牙。中央對外戰略調整,對澳門既是佳音又是壓力,一方面給澳門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又對澳門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在此之際,澳門最應考量的,可能就是落實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澳門提出多元化發展要求,以及溫家寶今次視察澳門時,提出的新希望。

實際上,澳門所能發揮的這種中國與作為第三世界的葡語國家的友好合作紐帶的作用,是其他地區所不能比擬的。由此,我們必須十分珍惜這個寶貴政治資源。尤其是葡語國家大多是第三世界國家,而中國的泛珠三角及大西部的製造業,則多是中檔產品,正好是適銷對口。因此,這個平台也正好為泛珠三角和開發大西部服務。如再能將這個平台與「東盟十國--中國」很好地結合起來,所能起到的貢獻就更大了。必須注意的是,近年修讀葡語的澳門非葡裔學生有所減少,是必須糾正這個偏向的,特區政府應當按照《澳門基本法》關於「葡文也是正式語言」的規定,及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平台這一特殊情況,加強對葡語的教育。由於東方基金會已對葡文學校「撒手不管」,特區政府有必要挹注資源。另外,其搬遷問題也宜適時妥當解決。

溫總理蒞臨澳門的第二個任務,就是視察澳門特區。按《現代漢語詞典》的詮釋,「視察」就是「上級人員到下級機構檢查工作」的意思,準確、生動地反映了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而溫總理視察澳門特區,將進行一系列的參觀活動,與各界人士會面,了解澳門各方面的情況。人們平時在電視新聞節目中,對溫總理的親民作風,已是見得多了,今日就可親身體會並親睹總理風采。或許,有機會與溫總理接觸的居民,除了是表達對中央支持澳門特區,採取各項措施協助澳門恢復和振興經濟,及為澳門經濟發展定位指明了方向之外,還將向總理表達對樓價、就業、退休生活、產業多元化,以至是如何更好地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意見。

正如澳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楊允中所言,溫總理視察澳門,是澳門特區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一件大事,因為中共中央剛召開了十七屆五中全會,國家將粵港澳合作列入「十二五」規劃,目前正在諮詢全國各界的意見,溫總理在此時此刻來澳門,一定會帶來很多積極的訊息。這是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大眾的支持和鼓勵,同時也意味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崔世安近一年的施政給予充分肯定和支持。有人對楊允中的這番大實話不以為言,甚至進到人身攻擊。然而,民主的最高風格就是包容精神,容許各人充分發表意見,即使不同意甚至反對別人的意見,也應尊重甚至是尊重別人的發言權。何況,相信楊允中的談話內容,反映了多數澳門居民的主流心願,但也未見楊允中進行反駁甚至是以情緒化的語言來進行回擊。這就是民主的真正風格。

我們衷心祝願,溫總理在澳門的兩日一夜行程中,能充分領略到澳門文化古城的美麗風光,更盡情感受到澳門居民熱愛祖國、敬重總理的誠摯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