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的中南海

許多單位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撤銷,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恢工作卻無處辦公。中央宣傳部恢復後就曾先後臨時安排在釣魚台國賓館和中南海301號樓辦公。中央召開小型會議,不安排賓館,在中南海既辦公又當招待所。

秘書長們共用一個衛生間

1978年12月,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提出將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

我(本文作者蘇維民,“文革”前任中央副秘書長)也得到平反,於1979年3月1日回到氣象一新的中央辦公廳。我回到中辦時,中南海內正大搞土木工程,即所謂“五一九”工程,中南海內儼然是個大工地。工程雖已接近尾聲但環境雜亂無章,道路泥濘難行,根本不像是機關的樣子。

當時,中央秘書長、副秘書長和中央辦公廳幾位領導同志就安排在“文革”時期汪東興辦公的丙樓辦公,丙樓是一座大約只有2000平米的3層建築。因為當時丙樓二、三兩層被中央專案組佔用,專案組雖已停止工作,但是房間內堆積著大量檔、材料,人去樓未空,能夠使用的只有一層。中央政冶局委員、中央秘書長兼中央宣傳部部長胡耀邦,中央副秘書長兼中央辦公廳主任姚依林,中央副秘書長胡喬木相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馮文彬,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鄧力群、鄧典桃,都擠在一層南側的幾間房子裏,兩人共用一個衛生間,辦公條件非常簡陋。

丙樓原有東、北、西3個門,汪東興在此辦公時,封閉了西、北兩個門,出入丙樓只能通過東門,胡耀邦和胡喬木、姚依林以及中辦的幾位副主任進駐丙樓後,立即打開了被封閉多年的西、北兩個大門,東門的崗哨也隨即撤銷,警衛森嚴的丙樓又可以隨意出入了。

當時中央秘書長、副秘書長每天都要集體辦公,中辦的兩位副主任馮文彬和鄧力群固定列席。秘書長集體辦公議定事項一般直接交有關主管部門去落實,重大事項要請示中央常委同意後再辦,那時是中央辦事效率最高的時期之一。

中央開會每位收2角茶葉錢

中央辦公廳的工作就是為中央服務,保証中央工作正常運轉。

當時,大量群眾上訪要求平反冤假錯案、落實政策。中辦信訪局的力量雖一再加強仍然難以應付,後來胡耀邦決定從中央機關臨時抽調1000名幹部參加信訪工作,認真聽取上訪人員的傾訴,並陪同他們返回原地,幫助各地黨政機關實事求是地解決他們的問題。隨後,又召開了全國上訪工作座談會,胡耀邦到會講話再一次強調要盡快為“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一切冤假鉛案平反。此後,上訪高潮逐漸平息。

“文化大革命”中,許多單位被“砸爛”,停止活動,房子被別的單位佔用,現在恢復工作卻無處辦公。例如中央宣傳部恢複後,就曾先後臨時安排在釣魚台國賓館和中南海新建的301號樓辦公。解決”文化大革命”中亂占房子造成的遺留問題是當時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那時我國財政經濟十分困難。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會議提出對整個國民經濟實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新的八字方針。本來,粉碎“四人幫”以後,我國國民經濟停滯、倒退局面已迅速扭轉,工農業增產,財政收入增加,為什麼還要提出新的調整國民經濟“八字方針”呢?主要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兩年沒有認識到十年動亂對國民經濟千擾破壞的後果嚴重,經濟建設還是急於求成,重大比例進一步失調。但是新的調整國民經濟方針提出後,全黨認識很不一致,執行也很不得力。

國民經濟困難的嚴峻形勢,也反映在中南海內。耶一段時間,中央召開各種會議,只招待一杯白開水,如果你想喝茶要收茶葉錢2角,沒有帶錢就記賬以後補交。這個規矩直到1982年後才取消。

中央召開小型會議,不安排住賓館或招待所,而是在中南海內擠,勤政毆、丙樓、152樓、202樓和警衛局大樓都住過各地來京開會的同志,楊尚昆從廣東來京參加會議也住過勤政殿。一幢房子既辦公又是招待所也是前所未聞。

中央召開會議就餐收費也根據工資高低不同而有所不同,無論與會人員還是會議工作人員,月工資百元以下的每人每日收4角,百元以上者則一律每人每日收1元。

胡耀邦頭打掃勤政殿

1980年2月29日,十一屆五中全會決定恢復設立中央書記處作為中央政冶局和政治局常委領導下的經常工作機構。增選胡耀邦為中共中央政冶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這年3月8日,中央書記處正式在中南海改建後的勤政殿辦公,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喬木。姚依林,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馮文彬、鄧力群的辦公室也隨之由丙樓搬到勤政殿。新的勤政殿是在拆除舊勤政殿后在原址興建的面向南海背靠中海、坐北朝南的一幢長方形平房,整個建築呈“日”字形,房屋中間有兩個四四方方的院落,是“五一九”工程的一部分。

當時,胡耀邦家住北長街會計司胡同,和中南海只是一牆之隔,後來還打通了一個門,來往就更方便了。但是,他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就吃、住在勤政殿,每天清晨,第一件事是在床上看當天的《人民日報》清樣,星期天也很少回家。作為總書記,日理萬機,每天要批閱大量檔,送給他的請示、報告,大多是當天處理完畢,從無積壓。疲倦時就由警衛秘書李漢平陪著去“海”邊散散步,如果天氣不好或晚間就在勤政殿內的過道堊轉上幾圈。他身上帶有“計步器”,每天堅持走路,並力爭達到萬步的目標,既是休息,也鍛煉了身體。不久,他倡議在勤政毆辦公的全體人員,要恢復過去的優良傳統,參加一點體力勞動,每星期六下午2時,他准時帶頭走出辦公室,和大家一起把勤政毆院內和周邊打掃得幹乾淨淨。

胡耀邦到勤政殿辦公不久,就想到“文革”以後許多老同志被整或靠邊站,從那時起再也沒有來過中南海,他們可能有許多話要向書記處的同志傾訴,就決定每逢星期日勤政殿敞開大門,歡迎老同志們來做客、談心。

一個月以後,為慶祝五一勞動節,又正式以中央辦公廳名義發出請柬,邀請在京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觀中南海毛澤東主席故居。以後逐步擴大範圍,決定中南海每逢節假日對外開放(注:從1980年到1989年一共開放了9年時間),一下子消除了中南海在人民群眾中的神祕感,拉近了黨中央和群眾的距離。

(蘇維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