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稅務信息透明被評大程度遵從

【本報訊】稅務信息透明與交換全球論壇已於11月21至22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第六屆全體會員大會,在會上正式宣佈通過澳門特區第二階段的評審報告,代表澳門特區在法律上及實務上執行稅務信息交換已達到國際所認同的標準。

另外,全球論壇亦開始對全體會員採用評分制度,對50個已被評國家或地區包括澳門特區的評審報告分別作出評分及比較。而澳門特區在評分中更獲評為 “大程度遵從” 的級別。

評分標準劃分為四個不同級別,分別為 “遵從”、 “大程度遵從”、 “部份遵從” 及 “不遵從”,而從50個已被評國家或地區之中,有18個國家或地區被評為 “遵從”,當中包括中國、印度、韓國及日本等;有26個國家或地區的評分為 “大程度遵從”,當中包括全球重要經濟體如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及巴西等,亦包括其他鄰近的地區如香港特區及新加坡;而其餘 2個及4個國家或地區分別被評為 “部份遵從” 及 “不遵從”的級別。

報告的通過及評分的結果除了標誌著澳門特區在履行稅務信息交換的工作已具有足夠能力及遵從國際所認同的標準外,亦體現出澳門特區對國際稅務合作的承諾。

稅收信息交換是國際稅收徵管合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稅務信息透明與交換全球論壇的主要工作範疇,對經濟全球化下杜絕跨國逃稅具有積極的意義,有利於營造公平的稅收環境,構建和諧的國際經濟秩序,而有關的工作建議更會納入G20峰會作為當中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