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示威者持續集會 警方暴力驅散數十人傷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11月30日,在烏克蘭基輔,示威者在獨立廣場與警方發生衝突,數十人受傷。據BBC報道,示威組織者稱,警察在當地時間11月30日凌晨4時30分左右進入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期間對示威者使用了催淚彈。

11月29日夜間,上萬名烏克蘭民眾在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等地集會,抗議政府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并要求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烏克蘭內務部特種部隊29日夜間至30日凌晨強行驅散獨立廣場的集會者,造成40餘人受傷。烏克蘭民主改革聯盟等反對黨隨後表示,將繼續組織支持者在基輔市中心舉行集會。

歐盟輪值主席國立陶宛11月30日對烏克蘭抗議者遭強行驅逐表示關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呼籲對事件進行調查。

亞努科維奇11月30日發表聲明,對特種部隊武力驅散集會民眾表示“強烈憤慨”,并表示施暴者將受到懲罰。

另據新華網援引烏克蘭媒體1日報道,基輔市政府此前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在2014年1月7日(俄歷聖誕節)之前,禁止在該市獨立廣場、歐洲廣場等地舉行集會。基輔區行政法院批准了這一申請。

烏克蘭原定於11月底與歐盟正式簽署聯繫國協定,這將是烏克蘭向加入歐盟邁進的重要一步。但11月21日烏克蘭政府突然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准備工作,同時表示將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此舉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部分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