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同意可解散國會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據新華網援引泰國媒體1日報道,執政黨為泰黨和總理英拉同意將解散國會作為解決目前政治困局的最後選項。

《曼谷郵報》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為泰黨高級官員的話說,黨內高層領導已就如何解決目前政治困局與英拉進行探討。英拉同意,如果局勢惡化,且警方盡一切努力後仍無法控制局勢,將採取解散國會的方式以期結束反政府集會示威。英拉在此前的多次講話中曾一再重申不會解散國會或辭職。

12月1日,曼谷的反政府示威抗議行動升級。不過,泰國警方維持安全穩定中心發言人披亞當天下午說,目前局勢尚在可控範圍內,警方准備向已聚集了大量示威者的財政部等政府部門派出警力,以和平方式結束目前的局面。

當天,示威者試圖強行進入包括總理府在內的多個政府部門,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淚彈、高壓水槍和橡皮子彈來制止,造成幾名示威者受傷。據稱,有約3000名試圖衝破障礙物強行進入警察總部的示威者,被警方投擲的催淚彈逼退;另一組試圖突破障礙物進入總理府的示威者,亦被警方發射的催淚瓦斯成功阻止。

泰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當天下午號召泰國全國民眾2日罷工、罷課一天,聲稱英拉政府是非法政府。

另外,泰國國際航空公司1日證實,英拉取消了原定當天赴南非的機票。另據媒體報道,英拉1日和多名政府官員在“戰情室”對曼谷街頭示威進行監控和研判。此前有反政府示威者稱英拉已“逃離”泰國。

據報道,在11月30日連夜發生的暴力衝突中,有至少2人被打死、大約35人受傷後,曼谷的局勢非常緊張。英拉11月30日回應這場動亂時說,她願意與抗議者及其他相關人士對話。反政府領導人拒絕了提議,說政府沒有談判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