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輸入外勞

【本報訊】昨日的澳門論壇探討外勞政策,出席的市民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外僱法無法保障本地人,應在政策上規管外勞,亦有人認為,外僱法有缺陷,令中小企難請人。

有出席的職業司機反對輸入外勞,指輸入外勞令行業薪酬無法提升。工聯權益關注部主任、議員李靜儀促請設立機制,懲罰損害本地人就業的企業。

但有小企僱主稱聘請員工困難,中小企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馮健富稱,中小企很願意甚至熱切期待聘請本地員工,但事實上很難請到本地人,中小企雇主最怕有人辭職。他承認,中小企提供的工資和福利絕對難與大企業競爭,希望當局思考外僱的數量。

澳門大學學者蔡幸強稱,失業率低未必證明勞動市場緊張,其實是澳門經濟已經過熱,比如通脹很厲害。他認為,荷官和司機等禁止輸入外勞已變成政治問題,希望社會放遠眼光,政府透明輸入外勞的政策,減少爭議。外勞聯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希望社協擴大職能,討論各行業人資問題,平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