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病者零歧視環山行

【本報訊】昨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防治愛滋病委員會聯同澳門關懷愛滋協會,以「愛之同步․攜手向前」為題,在松山緩跑徑舉行「2013年世界愛滋病日環山行」活動。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許華寶處長、教育暨青年局成人教育中心張貴新主任、澳門關懷愛滋協會鄭思樂理事長和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特別預防計劃)舒寶兒醫生。

為進一步改善愛滋病預防、治療、關懷和支持的普遍可及,遏止愛滋病疫情的傳播,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2011至2015年實現愛滋病三個“零”的戰略目標 – “零”新發感染、“零”愛滋病相關死亡、“零”歧視,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為配合該戰略目標,世界愛滋病運動國際指導委員會也將2011至2015年世界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定為「邁向“零”(Getting To Zero)」,讓世界各地因應實際情況選擇重點的“零”目標。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在致詞時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為響應 “零”歧視的倡議,繼過去兩年先後推出《在一起》反歧視防愛滋紀錄片社區放映、愛滋病紀念掛被創作及巡展等系列活動,借助藝術手段在社區推廣關懷、接納的訊息。今年特意舉行有益身心的環山步行,向來自各社區的社團和市民更廣泛地傳遞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關懷和接納的訊息。他鼓勵不同族群、界別、背景、性別、年齡的人士參與,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攜手同步向前,讓他們如常生活、工作或上學,一起服務和回饋社會。他亦強調標籤和歧視是愛滋病防控工作的一大障礙,是次活動得到廣大市民和社團的參與,不僅表達了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相關弱勢群體的接納和關懷,亦彰顯本澳社區對抗愛滋病疫情的決心。

澳門關懷愛滋協會鄭思樂理事長亦在致詞時指出,愛滋病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仍然是一個很可怕的傳染病,因為不了解而致擔心和害怕,從而表現出偏見和歧視的行為。此外,現時澳門經濟發展迅速,人們受物資及享樂主義的影響,價值觀改變,不安全性行為及其他高危行為都可能讓愛滋病疫情產生變化,未來的愛滋病預防工作必須切合澳門社會的需要。

本次活動還得到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S.Y.部落、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屬會關愛之光和澳門大學珍禧書院支持協辦,共吸引了逾400名來自本澳愛滋病相關服務機構及其服務使用者、其他社團和學校人員的參與。嘉賓與參加者一起環繞松山緩跑徑步行一圈,並在巨型手掌樹蓋上手印,寓意本澳社區攜手共抗愛滋、關懷和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此外,同場還設有攤位遊戲和展覽,主辦和協辦單位期望透過不同形式向市民大眾推廣愛滋病預防和消除歧視的訊息。

據衛生局資料顯示,2013年1月至10月期間,本澳共錄得24例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較2012年同期的26例略為減少,當中13例為本地居民,11例為非本地居民。而在本地居民感染者中,以異性性接觸傳播為主,有7例;同性性接觸則次之,有4例,近兩年有明顯增多的情況;至於其餘2例感染途徑不詳。雖然醫療機構仍然是發現本地居民感染個案的主要渠道,有7例,但近年透過自願檢測及諮詢服務發現的個案有上升的趨勢,共有5例。衛生局將繼續支持等推動愛滋病防治和宣傳的工作,以配合和實現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目標,讓本澳成為愛滋病“零”歧視、“零”新發感染和“零”相關死亡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