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密集參訪獲熱情接待

【本報綜合】正在台灣訪問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12月1日可以說是行程最密集的一天,從上午到晚上,行程共達9個。他透露,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希望在春節前舉行,希望兩岸未來能在經濟政策方面加強合作。

陳德銘密集參訪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正在台灣訪問的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1日上午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一起共進早餐,他高度肯定和推崇江丙坤與海基會前任們,對兩岸關係發展作出巨大成績和貢獻,強調海協會同事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把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推向新的高潮。

12月1日,是陳德銘此行首度以海協會會長名義訪台的第六日。一大早,他應海基會前董事長、現任三三會會長江丙坤邀請,來到台北圓山飯店一起共用早餐。

陳德銘致詞時表示,今天我們能在這里共進早餐、共敘友誼,不能忘記江丙坤先生和海基會前任們作出的巨大成績和貢獻。我和海協會同事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把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推向新的高潮。

陳德銘指出,這次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赴台參訪有3大目的,一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進一步落實;二是考察台灣進一步開放,有可能和大陸合作的內容和路徑;三是將兩岸企業之間的合作在以往的基礎上更向前推進一步。

陳德銘提到,儘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目前仍在審議,但兩岸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機制的協商不會停下來,這次訪台會和台灣海基會做一些業務對接。

江丙坤在致詞時提出三點期望,包括盡速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完成、期待大陸台商權益能繼續強化、兩岸經貿合作要進一步加強。在雙方致詞後,江丙坤向陳德銘贈送了個人文集和著作,陳德銘則向江丙坤回贈了蘇州檀香木雕扇等禮品。

在與江丙坤共進早餐後,陳德銘接續到訪了台灣對外貿易協會,由貿協董事長王志剛、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接待。

陳德銘致詞時特別肯定王志剛帶領團隊深入大陸各省辦展的踏實作風,因此即使現在大陸很多會展受到壓縮,還是會大力支持外貿協會在大陸拓展市場,因為世貿中心是全世界最好的貿易中心之一,值得大陸學習。

陳德銘特別重申,在面對全球市場,兩岸可以共同打造中華平台,走向世界貿易。

12月1日,陳德銘從上午到晚上,行程共達9個。其中單是上午就參訪了兩大台灣知名企業宏達電總部及裕隆集團總部。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親率集團核心幹部,在集團汽車服務廠入口車道迎迓客人。

嚴凱泰表示,由於陳德銘剛上任,而裕隆又是台灣汽車業的龍頭,因此有必要讓客人知道集團目前的發展概況,特別要介紹裕隆納智捷品牌在兩岸的發展概況。

嚴凱泰並在比鄰裕隆新店總部的豪鼎飯店擺午宴,迎接陳德銘一行,陪同的有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及大陸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等數十人。

此外,陳德銘下午參訪了多家大陸企業在台機構,包括中遠集團、中國機電商會台灣辦事處、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等,傍晚並拜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盼春節前舉行兩會會談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說,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希望在春節前舉行。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參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他在參觀前答覆是否與綠營縣市首長會面的提問表示,這次訪台是民間身分,與許多地方官員見面「我都非常高興」。但因行程緊湊,若有沒見到的縣市首長,希望在第10次會談時能有機會見面。

陳德銘今天中午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餐敘,在被問及對朱立倫的印象時,陳德銘笑稱,朱立倫比報紙上看起來年輕且高大,與朱立倫對談時,感覺朱立倫思路清晰,對新北市及隔鄰縣市的發展相當清楚,對企業如數家珍。

盼兩岸經濟政策多合作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說,這次訪台的海協會團員有大陸4個具特色開發區的負責人、偏向投資性的企業家及銀行界的一把手,希望兩岸未來能在經濟政策方面加強合作。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參觀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他在答覆記者提問時表示,兩岸資本合作方面,這次隨行的海協會團員有排名世界前幾大銀行的一把手,今天海協會團員也跟台灣金融界人士見面,包括前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

他說,兩岸合作其實已經在推動,這次訪台,也想看看有沒有新的可合作題材,這次隨行的團員有4個大陸重要特色開發區的負責人,希望了解未來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六海一空」開放。

在企業戰略合作方面,陳德銘說,這次海協會團員帶來的企業家都是「投資性」的,這些企業家也很想探索大陸、台灣企業與企業間的合作機會。

他認為,未來兩岸可以一起探討全球宏觀情勢與雙方政策取向,雙方可就未來經濟方向,在政策方面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