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上部結構施工

【中新社珠海12月2日電】港珠澳大橋2日成功架設首片組合梁,此舉標誌著該橋施工由下部結構向上部結構的轉化,大橋建設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

港珠澳大橋首片組合樑架設在伶仃洋中的非通航孔橋191號墩和192墩之間,由中鐵大橋局建設施工。當天上午10時許,首片長85.3米、寬16.3米、中心梁高4.3米、重約1900噸的組合梁,在專門為其打造的“天一號”3000噸運架一體船托舉下成功安裝到位。

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餘烈介紹,港珠澳大橋既是粵港澳三地第一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工程,又是粵港澳三地首次統一使用國際建設標準的項目。大橋設計使用壽命達120年,是目前世界上設計使用年限最長的橋樑。大橋全長近50公里,主體工程海中橋隧部分長約35.6公里。

中鐵大橋局負責建設的CB05標段,從珠海岸近海,經非通航孔橋、九洲航道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連接橋,止于珠澳口岸人工島大橋管理區互通立交,是整個港珠澳大橋工程量最大、施工條件最複雜、海況最惡劣的部分,也是整個工程中最早實現梁片架設的標段,該標段共有組合梁148片。

中鐵大橋局港珠澳大橋CB05標項目部經理譚國順表示,為實現港珠澳大橋120年使用壽命,橋樑的組合梁採用了多項新工藝、新結構和新材料,如採用集束式剪力釘群代替以往的均布式剪力釘群,使得組合梁組合更優化;採用了環氧樹脂鋼筋、不銹鋼鋼筋、高性能海工混凝土等,提高了組合梁的抗腐蝕能力;採用了高阻尼橡膠隔震支座,提高橋樑的抗震能力等。

“大橋的水下基礎部分,承台和墩身實現了一次灌注,沒有施工縫,這在國際上是第一次。”譚國順說。

2009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的港珠澳大橋,起于香港大嶼山,經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後成“Y”字形,一端連接珠海,一端連接澳門。預計2016年將實現全橋貫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