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確保無人因貧不能就醫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關注全民醫療保障。政府強調以公道公平為原則建立“醫療安全網”,確保無人因經濟問題得不到治療。

議員施家倫昨日在社會文化司施政辯論會上建議建立全民醫療保障制度。他稱,市民現時一旦患上慢性重病“等唔起,醫唔起”,建立全民醫保,可到任何一家醫院就診,醫院既可分流病者,病者可及時得到醫治,還可與鄰近地區合作做跨境醫療。

施家倫稱,不少中產階層擔心一旦染上慢性重病,等不起山頂醫院,其他地方又醫不起,希望政府參考內地建立“小病個人帳戶支出,大病社會統籌”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現在內地十三億人建立了全民醫保,在農村大病,住院和藥費報銷比率高達8成,甚至9成。澳門幾十萬人的城市,經濟發展那麼好,爲什不能建立?建立全民醫保,市民拿著醫保卡可到各家醫院看病,不用全部擠在山頂,既可分流,緩解醫院壓力,又讓病者得到及時的治療,未來同廣東、香港醫院合作,又可方便跨境生活的市民。

議員唐曉晴關注本澳醫療業發展。他稱,他的友人反映重病難在澳醫治,澳門經濟現時不錯,希望政府說明將來是否有計劃引進醫療人才及支持增辦醫療機構。

公道公平原則建醫療網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明白議員對全民醫療保障的意見是出於關心市民就診問題,但政府對此有不同看法。

衛生局長李展潤補充,全民醫保美國、香港等地均有研究,但長期仍未有結果。他強調政府以全民公道公平為原則,在確保無人會因經濟問題得不到治療情況下建立“醫療安全網”,政府向染重病的市民提供免費醫療保障。

在跨境醫療方面,張裕表示服務費極難確定是很大問題,若處理不善將大量浪費公帑。

可應付公衛突發事件

衛生局長李展潤說,澳門已收到香港通報確診1宗H7N9感染病例,已用短信通知全澳私家醫生留意流感病例。衛生局與民政總署開會後確認本澳沒有從深圳輸入雞隻,所有輸入本澳的活雞均正常,當局會加強檢疫和教導雞販宰殺活雞需注意的事項。他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和不要從珠海帶家禽回澳。

李展潤稱,目前無跡象顯示H7N9會在廣東地區爆發,衛生局會提醒私家醫生留意流感病症,本澳的化驗室可以在6小時內檢測病毒。強調本澳有能力應對所有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衛生局已有完善的部署和系列措施,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