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學院和英大學分享合研中小企發展結果

【本報訊】旅遊學院和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合作研究本澳中小企,為期兩年,並於11月29日在旅遊學院舉行公開講座,分享研究初步結果。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酒店業學校Levent Altinay教授、Maureen Brookes博士和旅遊學院的楊慕華博士為是次項目的主要研究者,研究澳門中小企在未來的環境和經濟條件下如何發展。Levent Altinay教授和Maureen Brookes博士在創業、小企業和特許經營的領域上是世界最領先的專家之一。牛津布魯克斯大學酒店業學校和旅遊學院合作是因為澳門中小企與食品、酒店業和餐飲業均有關聯。是次研究是旅遊學院與牛津布魯克斯大學酒店業學校在過去三年的第二項合作的研究。

公開講座吸引了22名人士參加,當中包括政府代表和本地小企業的持有人、業主和經理。主講者強調社會文化背景、巿場營銷方向、人力資源戰略和學習能力是決定創業方向和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初步結果顯示語言能力、教育程度和過往的業務經驗對創業行動和中小企業增長極重要,社會文化因素如家庭和員工有助中小企創業。

研究者建議,企業家和他們的社區網絡認定了學習和培訓需要、評估巿場趨勢和競爭程度、採取一個更專業的營銷和戰略發展方針、注重和諧的營銷關係、招聘、培訓和讓員工加強學習能力。商業顧問和政府機構應提供相關的培訓,利用優勢和克服阻礙企業發的社會文化障礙。研究者建議透過政府資助,加強大學與中小企的合作,在啟動資金申請和借款上減少官僚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