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局勢暫時有所緩和 

【新華社曼谷12月3日電】泰國反政府示威者3日獲警方同意,進入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短暫停留後撤出,持續3天的對峙局面暫時得以緩解。總理英拉當天晚間發表電視講話,號召各界齊心協力共同慶祝國王生日,並邀請學者、商界人士及反政府示威者參加“人民論壇”,共同商談國家出路。

英拉在講話中首先對當天的局勢緩和表示高興。她說,目前首都曼谷的局勢雖然還未完全恢復正常,但可以說已經在向著好的方向邁進了。英拉希望各界民眾繼續共同努力,恢複國家平靜,使外界投資者和遊客重新建立對泰國的信心。

英拉表示,普密蓬國王的生日馬上就要到來了,慶祝活動準備工作和儀式預演都在有序進行中,希望各界能夠齊心協力為國王慶祝生日,讓這一節日在歡樂和諧的氣氛中度過。英拉還懇請媒體做有建設性的報道,積極報道國王生日慶祝活動。

英拉邀請學者、商界人士、反政府示威者及其他各界人士共同商談國家出路,解決社會分歧。當天上午,英拉在內閣會議上宣佈將成立“人民論壇”,並任命兩名內閣部長負責論壇的建立和召開。

3日上午,泰國警方宣佈為避免發生更多衝突,決定不再對示威者進入總理府和曼谷警察局進行阻攔,警方還主動幫示威者移開路障。上千名示威者隨後進入上述兩個地點,並在短暫停留後全部撤離。

在過去的兩天時間裏,反政府示威者一直試圖強行進入總理府等重要政府部門。嚴陣以待的警方使用催淚彈、高壓水槍和橡皮子彈進行阻攔,造成上百人受傷。

反政府集會組織方視3日進入總理府的行動為階段性勝利,隨後號召示威者回到其位於民主紀念碑和政府綜合辦公樓的集會大本營。

反政府集會核心成員之一薩提當天下午宣佈,從4日早上8時起,民主紀念碑的集會地點將進行大掃除,然後將集會舞臺裝飾成為慶祝舞臺,用以舉辦慶祝國王生日的盛大活動。但集會領導人素貼當天表示,舉辦慶祝活動並不代表反政府示威結束,與“他信體制”的戰鬥還將繼續。

本月5日是泰國國王86歲的生日,也是泰國重要的節日,全國放假一天。國王和王后目前下榻在距曼谷2小時車程的海濱小城華欣的宮殿內。王宮事務處此前表示國王將在生日當天發表對全體人民的講話。目前華欣和曼谷的一些街道都已張燈結綵,曼谷華南蓬火車站還提供火車免費搭載民眾前往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