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出線令藍綠都陷入兩難

民進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昨日公佈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民調結果,經該黨民調中心前晚對游錫、莊碩漢兩位參選人進行對比式民調,游錫領先莊碩漢。依《二零一四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第四條規定,蘇貞昌主席將此結果提交下次中執會完成提名程序。至於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也準備參選新北市長一事,民進黨將依黨的機制在未來尋求與台聯黨協調,希望整合在野力量爭取勝選。

由於曾在台北縣長任內有亮麗政績的蘇貞昌,及三年前在新北市長選舉中為民進黨爭取歷來最多選票數的蔡英文,都棄選新北市長,這讓朱立倫以至國民黨的壓力都大減,民調更顯示藍營將篤定勝選。但這也給朱立倫和國民黨都帶來極大困擾。

首先,是在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央方面,就立即面對是否還要以「坐鎮新北,保衛政權」的理由,硬將朱立倫鎖死在新北市,阻止他與規劃人選吳敦義、江宜樺爭奪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提名權的問題。實際上,由於民進黨將會提名游錫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即使是派出二、三線戰將迎戰,將都能輕易擊退其攻勢,因而就無需再像三年前的「新北市長保衛戰」那樣,當知悉民進黨將派出「老縣長」蘇貞昌「回鍋」參選,挑戰政績不太亮麗的周錫瑋,擔心將會失去這個擁有二百多萬選民的「橋頭堡」,而被迫緊急徵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前往迎戰,今次朱立倫就可騰出身來,參與「二零一六」大戰。但在只懂得「在鏡子裡找人」的馬英九的心目中,吳敦義或江宜樺才是他的「接棒」人選,這就將會打亂馬英九的交班佈局。然而,按照大多數國民黨人的認知,在上述三人中,只有朱立倫才有可能粉碎蔡英文或蘇貞昌的「奪權進攻」,因而必會為朱立倫叫板黨中央,從而使得馬英九和國民黨陷入「朕意」與黨內民意的尖銳矛盾之中,倘若馬英九一意孤行,甚或將會激起黨內民變。

其次,是在朱立倫方面,應該說是既喜又懮。喜者,正如上述原因,他就擁有了無須承擔「坐鎮新北,保衛政權」重任的理由,並以國民黨推出其他參選人都可保往新北市為由,棄選連任,以避免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時被綁死在新北市,從而可以騰出身來參加「總統」大選。因此可以說,民進黨將提名游錫作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實在是幫了他的大忙,助他從新北市脫身。

但懮的是,從朱立倫現任的新北市長職務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間卸任,到二零一六年三月間「總統」選舉,對他來說,有一年多的「權力空白期」;即使是推前到二零一五年中的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也有半年多的「權力空白期」。朱立倫在缺乏政治舞台的情況下,如何繼續保持高曝光度和爭取高民意支持度,就是大傷腦筋的問題。

但將不排除在馬英九堅持要提名吳敦義或江宜樺的情況下,藍軍內部普遍感到二人的條件欠佳,沒有勝選的保證,因而產生強烈的危機感,自發或有組織地爆發「黨內民變」,強烈要求國民黨中央從勝選考量,推出朱立倫迎戰蔡英文或蘇貞昌,或是進行真正的「總統」黨內初選,讓所有有志者都參與公平競爭。這樣,朱立倫才有可能出線。

或許,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會在這方面「發力」,他運用其是地方派系領袖的政治資源,及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的人脈關係,發動連署活動,向黨中央施加壓力。國民黨內不是沒有這方面的前例歷史,而且恰恰就是發生在馬英九的身上。二零零八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由於爭取連任的陳水扁的政績亮麗,政績滿意度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而按國際間經驗,凡爭取連任者,只要其滿意度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及充分利用在任優勢,就一定能夠戰勝挑戰者獲得連任。因而國民黨內產生怯戰情緒,無人敢於挑戰陳水扁。國民黨「國代」張玲等人則發動連署,要求馬英九出戰,而使得曾經說過M次「不選」的馬英九,不得不順從民意,更是從而造就了他後來的從政高峰歷練。

不過,情況有所不同。當時是馬英九以「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辭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政務後,剛獲政治大學聘用為副教授的;倘在此時辭職參選,可能會造成不良政治形象。因而張玲發動的連署為他解困,也形成國民黨「非馬英九不可」的氛圍。而朱立倫是本人想選,但卻受壓;因而倘是有人發動連署,但針對的卻是馬英九及國民黨中央,而非是勸進朱立倫本人。不過,從效果來看,應是殊途同歸。

倘真的能按朱立倫的心願棄選連任新北市長,國民黨將會由誰參選?可能會有兩個人選,一是由現任副市長候友宜,二是在周錫瑋任台北縣長時的副縣長、現時的「內政部長」李鴻源。

候友宜的優勢是藍綠均吃。--他在陳水扁時代受到重用,曾高任警政署長;而現時所任的新北市副市長,主管民政等事務,與市民有密切接觸,並掌握各區公所的業務,有利於固票和開拓新的票源。但未必為馬英九放心。一是心理上的,馬英九當年的辭職,直接原因固然是他在「法務部長」任內積極反貪打黑,卻得罪了與李登輝關係密切的「黑金」勢力,因而被剝去「法務部長」職務;但間接原因則是與「白曉燕案」激起民眾對李登輝政權不滿有關;而候友宜則是偵破「白曉燕案」的功臣。二是政治上的,主要是候友宜與陳水扁淵源甚深,而且在偵查「三‧一九槍擊案」時有偏幫陳水扁之嫌,因而馬英九對之有所顧忌。這與馬英九使用賴幸媛不同,後者雖也是綠營出身,但卻與陳水扁並無關係,反而在「經續會」上對民進黨的「行政院」正副院長蘇貞昌、蔡英文處處抬摃。

李鴻源在台北縣副縣長任內的政績斐然,尤其是土木工程師出身,治水有功。但他有「緋聞把柄」,就是與高金素梅的婚外情,可能將會被其對手揪住不放,而影響選情。不過,總的來看,藍軍在新北市,即使是由李鴻源參選,也是「躺著選也可當選」。

在民進黨方面,最大的矛盾,就將是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如何為游錫輔選的問題。原因是出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的身上。其一、是他本人也曾有意參選新北市長,但卻以協調小組偏袒游錫為由而宣佈退選;其二他是蔡英文的愛將,而游錫已與蘇貞昌結盟,將在明年黨主席改選中聯手對抗蔡英文。這兩點,都讓他輔選不下去。但他畢竟是民進黨的幹部,不能因個人恩怨而不為黨的候選人輔選,除非是他辭去黨部主委之職。

另一個困惑,是如何勸退林志嘉。林志嘉在新北市有一定的選民基礎,也曾參選過台北縣長,可能會分薄游錫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