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生閱讀數學科學素養提升

【本報訊】2012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研究顯示,本澳學生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較往屆提升,三項得分均高於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平均值。

本澳2003年首次參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之後繼續參與該項研究計劃。三年一屆的PISA研究計劃評核三種主要的素養,分別為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接受測試的全體中學生於測試期間齡介乎15周歲3個月至16周歲2個月,大多就讀於中間年級。

PISA 2012 研究計劃焦點是數學。參與研究計劃的65個國家/經濟體中,澳門的數學素養表現在統計上顯著高於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除去取樣和量度的誤差後,數學總量尺上的排名介乎6至8。在數學素養的三個解題過程中,澳門學生在“以數學語言闡述情景化問題”、“應用數學解決問題”、“詮釋問題解答”的表現相當不俗。與過去數輪的PISA測試比較,男生在數學素養性別差異的領先優勢並不明顯,男生只有在“用數學語言闡述情景化問題”的解題過程稍具性別差異的優勢。

科學素養評核方面,澳門學生的科學素養顯著地高於OECD成員國的平均值,科學量尺上的排名介乎9至19;閱讀素養的評核排名介乎12至22。

澳門在參與研究計劃的國家或經濟體中,學生素養表現與家庭社經文化地位(ESCS)坡度線的斜度平緩,以家庭社經文化地位來解釋素養分數變異的百分比最低。澳門的基礎教育系統延續之前數屆的測試結果,為學生群體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