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新立解讀三中全會精神

【本報訊】應特區政府邀請,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教授,昨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舉行“三中全會精神與未來中國”專題演講會。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仇鴻,外交公署副特派員蔡思平,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聯辦、外交公署有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主持演講會。

鄭新立指出,三中全會制定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涉及的改革一共有300多項,力度空前,體現了中央改革的勇氣、智慧和決心。他說,《決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推進改革的綱領性文獻,它的貫徹落實,對於我們國家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鄭新立從二十五個方面闡釋中央的重大改革舉措,並結合實際案例加以解説,内涵豐富,覆蓋全面。既權威解讀了“提高國家的治理能力和實現治理體系的現代化”、“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混合所有制作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農村土地所有制改革”等宏觀改革方向,也真情講解了“改革考試、教育制度,解決一考定終身的弊端”、“動單方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二胎”、“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乃至“建立食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和品質標識制度”等與現實民生息息相關的改革舉措。

鄭新立指出,三中全會的《決定》闡明將“擴大對港澳台地區的開放合作”,雖未具體展開,但國家的深入改革和發展必將惠予澳門更多的機遇。按照三中全會精神,國家將加強推動自由貿易和擴大對外開放,在擴大服務業對外資的引進和利用上,將率先對港澳開放,澳門可以抓住並利用好這個機會。

鄭新立長期從事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研究,曾參與中共中央全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以及連續多個“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綱要”的起草工作。現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檢察長何超明、廉政專員馮文莊等出席了專題演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