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辯論澳大奪兩冠

【本報訊】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十一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廣州話組和普通話組決賽本月1日假澳門科技大學舉行。經過多番激烈角逐,澳門大學憑著精湛的表現,力壓群雄,摘取了本屆廣州話組和普通話組冠軍。

廣州話組冠軍賽的辯題是“中國應廢除一孩政策”,澳門大學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進行對戰,雙方隊伍圍繞題目展開激辯,最後澳門大學憑著出色的表現,以三比二獲勝。亞軍和季軍分別為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澳門理工學院。另外,準決賽和決賽的最佳辯論員分別是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黎嘉韻、澳門大學鄧伊霖、澳門理工學院高文灝以及澳門大學鄧啟聰。

此外,普通話組冠軍爭奪戰亦於同日上演,正方代表為旅遊學院,辯題是“奮鬥路上,好夥伴比好對手更重要”,反方代表為澳門大學,辯題是“奮鬥路上,好對手比好夥伴更重要”。旅遊學院和澳門大學選手展開精彩絶倫的巔峰對決,澳門大學以五比零的絶對優勢,戰勝旅遊學院,奪得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為旅遊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另外,準決賽最佳辯論員分別是旅遊學院楊寧娜、澳門大學林潔瑩;決賽最佳辯論員澳門科技大學張贇杰、澳門大學林潔瑩。

擔任廣州話組賽事的評審分別是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澳門持續教育協會會長余榮讓、澳門時事評論員湯耐冬、澳門演辯文化協會會員大會主席盧善滔、資深辯論員何冠霖;普通話組賽事的評審分別文化諮詢委員李觀鼎、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曾藝、武漢大學哲學院副教授周玄毅、南昌大學辯論隊技術指導馬萌、國辯冠軍馬薇薇。

高教辦期望透過比賽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和應變能力,同時亦喚起學生關注時事,從而拓闊通識領域,進一步提升雙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