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精神遺產惠及後人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12月6日電】南非總統祖馬5日宣佈,前總統曼德拉因病醫治無效於當天辭世,享年95歲。噩耗傳來,南非舉國悲痛,世界同聲哀悼。

曼德拉是公認的偉大政治家,他以非暴力方式實現了南非的種族和解,創建了各種族和諧相處的新南非。他留下的以忍讓、博愛、寬容、和解與務實精神為主要內容的政治遺產,不僅澤被南非,而且惠及世界。以“曼德拉模式”化解種族衝突,已經成為不少國家和地區為之奮鬥的目標。

創建新南非

曼德拉具有不可抵禦的魅力,因此他成為南非的精神偶像,被稱為新南非國父。南非民眾,無論黑人還是白人,都非常愛戴曼德拉。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部落酋長家庭,因反對種族隔離政策,1964年被判處終身監禁,直至1990年獲釋。

出獄後,曼德拉致力於推動種族和解。1994年5月,南非舉行歷史上首次不分種族的全民選舉,曼德拉成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於1999年離任。

在曼德拉的帶領下,南非的種族和解實現了歷史性大跨越。在國內,南非政治上人人平等,各種族和平相處,政局持續穩定,經濟不斷發展;在國際上,南非回歸國際大家庭,成為一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生力軍。

精神啟示後人

曼德拉的傑出,不僅在於他以非暴力方式創建了新南非,還在於他把和解和寬容的精神傳播於非洲和世界各地。

曼德拉給世界留下了精神財富,猶如一個開採不盡的金礦。南非資深媒體人皮埃特•馬雷說,如果去“挖掘”,可以從中得出一些寶貴啟示。

首先,對民眾的熱愛。曼德拉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平民總統,他來自民眾,又回歸民眾。

其次,對權力的超脫。曼德拉在其影響如日中天之際退出政界,這不僅使南非人驚訝,也使世界不解。曼德拉對此解釋說:“曼德拉之後,還有後來人。我們有很多有能力的年輕人。”

再有,對慈善事業的熱衷。曼德拉退休後全身心投入慈善事業,設立了曼德拉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農村的教育條件和資助愛滋病患者。十餘年裏,該基金會幫助建立了數百所“曼德拉學校”,向難計其數的愛滋病患者伸出了援手。

為表彰曼德拉的貢獻,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自2010年起,將每年7月18日定為“曼德拉國際日”。這是聯合國首次把一個國家領導人的生日作為世界性紀念日。

曼德拉留有遺憾

當年,南非實現和平政權過渡的前提之一是確保白人的經濟利益不受侵犯。這一政策持續至今,它在使佔南非人口約15%的白人能安居樂業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佔人口約80%的黑人經濟地位取得實質性改善。

南非眾多黑人仍然飽受貧困和失業之苦,這種經濟上的不平等催生了一些激進思想,如應將白人控制的礦業國有化,應從白人手中收回農場轉讓給黑人等。

曼德拉去世後,部分白人會有不安情緒,他們擔心南非政府會對白人進行“清算”。

對此,南非金山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斯科特•費爾辛對新華社記者說,曼德拉雖然退出政界多年,但他一直起到穩定人心的作用,被視為南非人民的“精神支柱”,他的離世會對南非產生影響,但如果南非政府處理得當,不會發生大的動蕩。

分析人士指出,曼德拉領導南非人民結束了種族隔離,走上了和解道路,但他一生致力於消除的種族間經濟差距依舊存在,南非距離真正平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