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質詢善豐事年何時解決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指善豐花園突成危樓事件由去年10月至今發生超過一年,居民流離失所,問題似乎解決無期。他就這問題向當局提出書面質詢。

區錦新指出,近年澳門連續出現多宗因毗鄰樓宇重建而導致樓宇傾斜事件,引起公眾的密切關注。其中善豐花園直接出現險象,要由政府協助立即疏散,並為臨時安置住戶而由政府墊支租金補貼,連特首亦親自介入以安撫受災居民。可是,有關問題拖延逾年,至今仍無有效解決之跡象。甚至連責任誰屬仍未理得清楚,居民因官僚的無效和工作延誤,一年多來無家可歸,實在令人神傷。

善豐花園事件由去年10月至今發生超過一年,居民流離失所,但當局卻始終未有定奪,既指有關大廈並非需要即時拆卸的危樓,卻又遲遲未解封。有小業主可能對工務局的判斷沒信心而期望將整棟大廈重建。但政府卻似乎一派置身事外的姿態。若推動整棟大廈重建,沒有政府的介入協助,根本寸步難行。結果就是現時那個樣子,既非危樓,又不能入住,既想重建,卻又寸步難行。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當局既指善豐花園並非需要即時拆卸的危樓,卻又遲遲未解封。令善豐小業主一年多來流離失所,有家難歸。行政當局到底何時方有最終結果,以免夜長夢多?若小業主對當局的判斷沒信心而期望將整棟大廈重建,政府會否介入協助及如何協助,讓小業主得以早日重建家園?

二.善豐花園發生危情後,部份商舖被工務局以為大廈加固為由而長期無償霸佔,甚至連門鎖亦被更換。而這種狀況即使在當局已認定善豐並非即時須拆卸的危樓,而加固工程亦似乎完成的今天,仍是如此。善豐花園的住戶還獲政府墊支住屋津貼,而這些商舖則連半點津貼也沒有,一年多來其物業更遭當局無償侵佔使用,此種以公權力侵佔私人財產的行為,是否與基本法第六條保護私有財產權明顯相抵觸?特區政府何時才可撥亂反正,切實承擔對過去長期非法侵佔私人財產的賠償責任?

三.從善豐花園事件可見,政府的處理全無章法。據善豐花園小業主所指,居民對毗鄰地盤施工令其出現樓身震動、裂縫初現、滲水等問題,在事件爆發一年多前已向工務局作出投訴。工務局以一貫的所謂「先後緩急」的藉口拖延處理,直至出現樓宇全面傾斜才不得不緊急面對。這種任令小事化大的處事方式,充斥澳門官場,特區政府如何面對這類問題,有否官員須為此而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