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對黨國會“民代”集體辭職

【中新社曼谷12月8日電】泰國反對黨——民主黨8日稱,其在國會下議院的所有“民代”已決定集體辭職,並將參加9日舉行的反對英拉政府的民眾集會。

泰“君主立憲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員會”核心領導人沙迪,當天下午在民主紀念碑集會現場告訴其支持者,民主黨的這一決定是在當天民主黨的會議上作出的。

民主黨黨魁、前總理阿披實其後證實,民主黨國會下議院“民代”已決定集體辭職。阿披實說,為泰黨及其聯合執政政府從來沒有對推動有爭議的“特赦條例”採取過認真負責的態度;聯合執政各黨還拒不接受憲法法庭有關憲法修正案違憲的裁決結果,這些都是民主黨所不能接受的。

阿披實還質疑總理英拉8日解散國會下議院、舉行全民公投最新表態之誠意,同時也基於國會下議院缺乏其合法性,已很難繼續履行其職責等原因,民主黨在綜合評估前述所有情況和事件後決定,所有民主黨國會“民代”集體辭職。民主黨還同時希望當局盡快還政于民。

8日,總理英拉在一個特別電視講話中表示,如果全泰大多數人都同意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舉行大選,她已經為此作好了準備。

據悉,有108名民主黨國會“民代”參加了當天的會議。根據該國相關法律規定,這些辭職的民主黨國會“民代”還需履行相應的法律手續,其辭職決定才能正式生效。

此前,有包括前副總理素帖在內的9名民主黨國會“民代”,在11月11日晚宣佈辭去其國會下議院議員職務,以示其徹底清除該國“他信體制”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