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基層加溫 連勝文初選前表態

【中央社記者台北8日電】中國國民黨最快明年農曆春節後啟動縣市長選舉第三梯次初選作業,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是否參選台北市長,將在初選前表態。

國民黨目前已提名第一梯次4縣市長人選,第二梯次預計在明年農曆春節前完成,第三梯次明年農曆春節後啟動。

一直被外界視為參選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連勝文,至今仍未表態;相關人士說,連勝文還有一些關鍵的問題待釐清。

地方人士表示,連勝文近來走訪基層,例如參加地方的婚喪喜慶,及社會團體、組織等活動,像上次就出席青山宮繞境起駕抬轎,看得出來連勝文想了解地方意見,測試台北市長選舉的水溫。

熟悉北市基層人士認為,以連勝文在基層走動的情況來看,跟過去相比似乎「有點加溫」。

雖然連勝文至今仍未表態,但黨內人士說,在黨內初選前,連勝文一定會做出是否參選的決定,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黨內人士表示,台北市黨內初選已確定不在第二梯次,意即最快也要在第三梯次,時間點大約在明年農曆春節後的2、3月間。

親近連勝文的人士說,連勝文參選與否,會思考個人自我實現的部分,就是是否要從政、是否要走上公眾服務這條路。

台北市長郝龍斌任期屆滿,這屆市長選舉,民進黨多人角逐提名;國民黨內目前表態參選者也是群雄並起,包括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及蔡正元等人。丁守中勤走基層拜會,希望以在立法院多年經驗,尋求選民支持,並表明會參加黨內初選到底。

蔡正元則提出自己擔任立委時的政績,訴求有能力把台北市變成財經發展的都市,參選企圖強烈。

另外,也有多位市議員可能參選,加緊腳步布局。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說,做好施政就是回報選民最好的方法,時候到了,該談選舉時,他才會談選舉,現在不會跟著在野黨起舞,沒事每天談選舉。

他說,他與台北市長郝龍斌都主張新北市與台北市要合併,但大概還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把新北做好,就是合併雙北最好的方法,將來推動才最有利;不需要學大阪一樣,前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出來選大阪市長,才能夠合併。

對媒體報導黨內規劃朱立倫轉戰台北市長選舉,引發矚目。朱立倫說,以往都是5月以後才談選舉,今年「很不幸,台灣都在搞選舉」,對執政者、對台灣政局安定,都非常的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