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文莊企硬指巴士服務合同違法

【本報訊】廉政專員馮文莊澄清,廉署介入調查巴士服務前沒有收到任何法律諮詢,新巴士服務早在08年開始蘊釀,他本人在09年底才任廉政專員,不可能出現廉署認為有關做法合法的情況。

馮文莊稱,廉署不是在有投訴後才介入調查巴士服務的問題,審計報告出臺前後,廉署一直有索取相關資料,例如向部門索取新巴士合同,廉署接到投訴後要回覆,故在報告稱收到投訴後調查。馮文莊稱,廉署公佈巴士服務調查時沒有刻意安排。

廉署及政府在巴士服務上的回應明顯不同,前者指「違法」,後者稱「瑕疵」。廉政專員馮文莊強調,「事實勝於雄辯」,不希望部門間隔空爭論,廉署依然維護原先的決定及立場。

馮文莊稱,「瑕疵」是法律工作者常用的事實概念,廉署作為監察部門,不可以只局限於事實層面,還需要得出結論。「而這個結論就是構成了違法。」他稱,被監察部門如果有問題或有不認同觀點,法律賦予提出反駁的權利。

馮文莊稱,廉署介入調查前,從來沒有接到任何有關新巴士服務的諮詢。

有意見批評廉署為沒事前監察新巴士服務而處於被動。馮文莊表示,澳門回歸前,行政程序涉及一定金額有評政院及行政法院作事前監察。

但回歸後法律沒將相關權限賦予廉署,廉署沒事前監察的法律理據。他說︰「廉署不可能無時無刻掌握各部門每一刻所作出的決定,不存在被動的問題。」被問及他是否認為政府承認了錯誤?馮文莊稱留待公眾判斷。

論壇探討新巴士服務合同

新澳門學社昨日舉行的論壇探討新巴士服務合同被廉署指違法的問題。議員吳國昌和區錦新已向立法會提出聽證動議。區錦新稱問題涉及行政長官至局級部門,須清楚解釋政府為何視巴士合同只有“法律偏差”和“瑕疵”。

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認為現時政策制訂欠透明,公眾無從得悉。

法制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洪榮坤稱,巴士合同政府除錯用法律無法主導服務外,亦令調升服務費和處理公司資產出現爭議和訴訟。

下環坊會會長馮金水及民眾建澳聯盟常務理事李玉培指現時巴士服務仍遠遠未達市民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