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通道昆曼公路全線貫通

【中新社昆明12月11日電】連接中國昆明和泰國曼谷的昆曼公路過去5年一直飽受“通而不暢”的困擾,不過,這一切將從今改變。11日,隨著清孔—會曬大橋舉行通車儀式,昆曼公路真正實現全線貫通。

作為通往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國際大通道,昆曼公路除橫跨湄公河的清孔—會曬大橋外,其餘路段早在2008年3月就已改造成瀝青(水泥)路。會曬大橋位於泰老邊境湄公河上,全長630米,總投資4810萬美元,由泰國老撾兩國政府各出資一半修建,其中老撾出資部分由中國政府援助。大橋通車後,將徹底改變清孔—會曬口岸通過渡船進行擺渡的歷史,昆曼大走廊從此全線暢通。

11日北京時間上午11點(當地時間10點),昆曼公路會曬大橋揭牌儀式舉行。泰皇室公主詩琳通率領泰國相關部門官員出席通車儀式,而最近備受反政府集會困擾的泰國看守政府總理英拉也出現在儀式現場。老撾國家副主席本楊•沃拉吉、副總理宋沙瓦,以及兩國數百名官員見證了這一時刻。

“這是泰老兩國期待已久的一天。”英拉在致辭中說,感謝中國政府和公司為此作出的貢獻。而隨後,詩琳通公主與老撾國家副主席本楊一同按下通車的按鈕。

“清孔—會曬大橋通車之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物流的便捷以及帶動昆曼公路沿線旅遊、經濟的發展。”對於昆曼公路的全線貫通,原東盟秘書長素林評價為“道路交通上的互連互通對東南亞區域整合有著極大重要性”。而雲南省社科院研究員、老撾問題專家方芸表示,清孔—會曬大橋的暢通將讓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實現鐵路、陸路以及海陸聯運的無縫連接。三國藉助這條通道,將能進一步推動各自旅遊和物流的發展。

連接中、老、泰三國的昆曼公路全長1807公里,起于中國昆明市,途經雲南玉溪、思茅、西雙版納進入老撾境內,經會曬進入泰國清孔,最後抵達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