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幸福感大降 居民不滿高物價及居住環境

【本報訊】理工學院和經濟學會研究專案顯示,今年澳門居民幸福感為6.98分,比去年上升0.07分。其中,受訪者最不滿意的是消費/生活物價和交通環境,建議當局採取措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研究於今年11月中下旬進行,以攔截式面訪調查1106位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以0至10分代表從不幸福到幸福的評價。結果顯示,今年受訪者整體主觀幸褔感為6.98分,比去年上升0.07分。以性別劃分,女性幸福感雖仍高於男性,但差距縮小;以年齡區分只有66歲以上或退休人士的主觀幸福感大幅下降至少0.78分,其他年齡組均呈上升或回升趨勢;從受訪者行業來看,最高幸福感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地產、教育醫療、社會服務及批發零售業,從事建築業等受訪者的主觀幸福感亦稍有回升。

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影響幸福感最大的因素依次是:個人經濟狀況、身體狀況、居住環境等。但相關滿意度統計則顯示,消費/生活物價、交通環境、居住環境所得到滿意度最低,成為影響居民幸福感的主要原因。

經濟學會理長柳智毅稱,與全球幸福指數高的國家比較,本澳是較高幸福感的地方。學會就調查發現的問題提出建議,希望當局繼續積極拓寬貨源,平抑物價;治理交通、提升出行幸福感;落實“澳人澳地”政策,增加公共房屋供給;完善人力資源政策,增加人們向上流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