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明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電】原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知名經濟學家林毅夫15日在京表示,明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

林毅夫在當天由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主辦的“大國遠見”財經峰會上作如是表述。他指出,目前發達國家經濟仍然疲軟,而中國經濟很可能且有條件實現“風景這邊獨好”。

林毅夫表示,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後,中國經濟出現了連續13個季度的增速下滑,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不曾有過的;國外評論認為中國經濟長期下滑,是中國的體制機制本身造成的,無法克服,中國經濟的崩潰將是不可避免的。

對此,林毅夫提出,作為一個發展中、轉型中的國家,中國肯定存在體制機制問題,但鑒於同為新興市場經濟的其他“金磚國家”在相同周期內出現較中國更大幅度的下滑,可以判斷中國經濟長時期的下滑,並非體制機制的原因,而是國際經濟周期的因素造成的,特別是考慮到佔世界經濟總量一半以上的發達國家經濟復蘇緩慢,導致中國出口增長降速。

儘管外部環境並不樂觀,但林毅夫強調,未來幾年中國依靠深挖內需,保持7.5%到8%之間的經濟增長是完全有可能的。其中,作為內需的重要一環,投資仍具有較大的擴展空間。

林毅夫認為,儘管中國經濟出現了部分產能過剩,但作為一個中等發達國家,中國仍有大量產業陞級的空間;另一方面,雖然近年來中國對基礎設施開展的投資不少,但城市內部設施,包括地下鐵路、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目前仍嚴重不足;前述投資都將產生較高的經濟回報率跟社會回報率。

針對投資資金的來源,林毅夫指出,中國政府資金較為充裕,除了高達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外,中國政府的債務水平在世界範圍內屬於低水平;即便算上地方債,政府債務餘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值仍不超過50%,而發達國家普遍超過百分之百。

林毅夫進一步指出,中國政府的債務問題與其他國家政府的重要區別還在於,後者的負債一般用於支持消費,消費完了就沒有了,是真的負債;而中國地方政府的負債多用於投資,有資產抵押,其問題更多在於期限錯配,屬可控範圍。

除了中國政府繼續推行積極財政政策的空間相當大之外,林毅夫亦認為,當前中國社會民間資金較充沛,祗要政府能用積極的財政政策來撬動民間的投資,發展空間同樣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