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尚待時日

兩岸服貿協議早於今年6月簽署,因民進黨抵制,台“立法院”決議逐條審查,並在此之前開16場公聽會。雖然國民黨的8場公聽會已在2周內完成,但民進黨決定每月開兩場,至今只舉辦兩次,全部結束可能要到明年2月,“立法院’體會期完成審查的期待落空。眼前台灣經濟競爭力不斷下降,服貿協議為台提供的商業先機也將白白流失,即便業者學界強力遊說,國民黨一再敦促,但民進黨依然堅持立場,服貿協議過關生效仍有得等。

一、專業界擔憂心理加劇,加大遊說力度

(一)台商現身說法。10月底,全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攜165名台商會長聯署書,率30多位大陸台協會長拜會“立法院”,呼籲各黨摹屍為台灣好”,早日讓服貿生效。31日又舉行“支持服務貿易,台灣經濟加油”記者會,詳細列舉服貿協議的好處,稱之能讓台灣加快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增加台灣經濟動能,加就業,並呼籲各政治勢力不要讓台灣好不容易取得先機稍縱即逝。大陸台企聯副會長葉惠德指出,服貿若能通過,現有服務業者在大陸能更安心,有轉型需求的台商也可借機由製造業轉進服務業。榮譽會長丁鯤華也稱,服貿協議可讓年輕人跟著台商到大陸打拼,從大陸直接面向全世界。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葉春榮則舉例說,民進黨之前也警告ECFA會增加台灣失業率,但實際沒發生。

(二)島內業者很著急。13日,島內証券業、銀行業、環保污染處理業代表稱,服貿協議降低台灣業者進場門檻,且條件優於外國,希望盡速通過,以利提升台灣就業和薪資。中華無店面商務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柏幼林更稱,大陸市場營業額達新台幣7兆元,增長66%,正處在初期高成長階段,加之服貿協議允許台灣業者到福建設點,且提高持股到55%,降低投資風險,如果再不通過服貿協議可能坐失良機,也會影響後續談判。17日,知名網拍業者周晶均等表示,大陸電子商務已成兵家必爭之地,如果不盡速過關,服貿協議給台灣創造的優勢就可能很快會被外國趕上。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等認為,服貿協議對台利大於弊,加之台商“不怕有競爭,只怕沒市場”,因此,朝野應緊鑼密鼓讓服貿協議過關,否則好不容易取得的優勢,很可能付諸流水。為讓服貿早日過關,島內的六大工商團體也決定於26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子及朝野各黨團。另外,台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稱,讓有能力、有想法的人到對岸發展,前進世界最大市場,是業者的最大期望;服貿協議有利台灣,在野黨利用公聽會拖延審查,根本不是“愛台灣”。

(三)專家學者籲別讓台灣失去先機。台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中心主任劉大年發表專文指出,台灣在主要出口市場的佔有率節節下滑,連帶影響到經濟增長,台灣今年不但“保三”無望,維持2%的增長率都非常辛苦,面對嚴峻情勢,台灣必需勇敢地投入區域經濟整合,但因“恐中”、“排中”、“反中”意識形態等原因,對服貿協議都有爭議,也使得台灣經濟自由化的步伐蹣跚。該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稱,中韓FTA預計於2015年談完,如果台灣服貿協議遲未生效,勢必壓縮貨品貿易談判時間,讓台灣失去與韓國的競爭優勢。該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認為,服貿協議未生效,勢必讓兩岸互信產生負面影響。該院副研究員徐遵慈稱,服貿協議未通過不僅影響島內服務業,也會影響外國與台簽相關協議。因為這會使他們認為,台立法部門對自由貿易不歡迎,也會讓他們擔心之後的貿易協議無法順利生效。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鄭博文也發表文章指出,眼前服務貿易協議不過關,RCEP、TIFA、TPP談判將更形困難,台灣經濟更難起飛。扁朝“財政部長”、台首任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顏慶章認為,如果ECFA後續的服貿、貨貿等四個子議題走不下去,將來台灣很難在WTO交代,並且,如果台灣不實現貿易自由化,會“自己將自己孤立起來”。顏還稱,台灣在2001年加入WTO時,曾故意給予大陸歧視待遇,後來兩岸簽ECFA,只是使原本低於WTO待遇變成優於WTO待遇,這是經濟關系的正常化。

二、國民黨希望借力使力,以求突破僵局

馬英九近期一再與業者、學界,及黨內人士座談,多方表達希望服貿協議早日通過審議生效的立場。兒月1日,馬在與電子商務產業團體座談時表示,繼續拖延服貿協議審查,只會使ECFA給台灣創造的優勢很快被外國趕上,並稱服貿協議不是只為哪個政黨或產業,反對黨拖延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審議進度,打擊的不是國民黨,而是台灣的產業,台灣的未來。11日,馬在“府院党”高層例行黨政會報中表示,服貿協議遲遲未能在“立法院”審議,只會延誤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當前首要之務是,“府院黨”一起拿出辦法,縮短公聽會時程,最好能在3周內辦完,從而有足夠時間審查,使這項“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協議早日生效,以回應各界期待。馬並呼籲,“為了台灣和下一代的未來,我們不能再空等了”。12日晚,馬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上做出幾點裁示,包括希望加強與在野黨的溝通,呼籲以台灣為念,不要流失台灣的競爭力;希望行政、立法部門加強配合;強化論述作為,希望行政部門積極提供資料。13日,馬向外界呼籲,2015年將是亞洲經濟發展的關鍵年,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即將成型,這個趨勢無從回避,“我們只有積極參與才能確保生存”。16日,馬與工商團體座談時再次表示,在野黨繼續卡服貿協議,會使該協議所創造的優勢可能很快地會被其他國家趕上。19日,馬在“中山會報”時又表示,只要在野黨領袖願意,他願意與之就服貿協議進行辯論。

台行政部門近日也一再敦促加速審查進程。“行政院長”江宜樺12日表示,服貿協議絕對不是黑箱作業,被說成黑箱作業,其中有很大的政治因素。19日,江又在“立法院”總質詢結束後致詞時表示,台灣當前面臨內外嚴峻經濟情勢,如何有效加速經濟發展,幫年輕人完成夢想,除了當局全力以赴,更希望“立法院”加速審議服貿協議等重要法案。台“經濟部”也多次呼籲“立法院”能協商縮短公聽會時程,趕快審議並通過服貿協議,否則,不僅將影響後續的兩岸貨貿協議外,也將使其他國家質疑台灣自由化的決心。“經濟部長”張家祝還指出,若沒有兩岸貨貿協議,台灣與大陸之間繼續維持一定關稅,面對美國、日本、東盟與韓國競爭,台灣幾乎沒有優勢。

國民黨“立委”一再揭露民進黨公聽會黑幕,直指與會的說明人重複、議題重複,完全是浪費時間與人力;批評民進黨刻意拖延服貿協議公聽會時程,是“假公聽之名,行抵制之實”,這只會拖垮臺灣經濟。與此同時,不少人為盡快通過服貿協議出點子。10月31日,國民黨“立委”吳育升便提出,目前島內企業、台商對服貿議題發聲不夠,導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和“行政院”孤軍奮戰,今後國民黨要加強正面論述。11月11日,國民黨“立法院党團”向民進黨提議討論公聽會與審查並行的可能性。15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甚至提議讓國民黨安排剩下的公聽會,以加快進度,爭取這個“立法院”會期把服貿處理完,同時也提議“陸委會”和“經濟部”一定要研擬相關策略,多跟民眾、“立委”溝通,厘清相關疑慮,拉高支持聲音。19日國民黨“中山會報”,一些“立委”又提議再辦辯論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除一再澄清他沒有刻意拖延阻撓服貿協議審查外,也批評民進黨的公聽會時程安排過松,並一再表示願再與民進党協商,以加快相關進程。

三、綠營“油鹽不進”,抵制心態依舊

雖然一些民進黨“立委”也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有利,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面臨各界要求加快進程的呼聲時,依然意識形態作祟而採取各種抵制措施。該黨“立法院黨團”不僅拒絕了國民黨有關“公聽會與審查並行”、重新協商公聽會進程等提議,而且其主要成員還以各種理由詭辯。其“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稱,如果當局希望加速區域經濟整合,應致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而TPP與服貿協議無關,因此國民黨不應用這種藉口壓“立法院”。“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秉?稱,服貿協議不能要民進黨硬吞下去,至少要瞭解哪些產業受害,有哪些補救措施,整體評估及對等問題要清楚,才有繼續審查可能性。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稱,他們的態度很清楚,服貿協議應開完公聽會再逐條逐項審查,這才是負責任態度。而負責舉辦後8場公聽會的“立委”段宜康更稱,服貿審議不要看成生效日的拖延,而應看成重新檢視的機會,如何趨吉避凶找到最好方案;當時朝野協商各排8場公聽會,他不是不排,而是有節奏的排,請國民黨給予尊重;國民黨應趁服貿協議公聽會期間爭取內部溝通,凝聚與“立法院”、社會共識,但從8月至今,都沒與在野黨溝通;當局不要把公聽會當成過場,只希望趕快辦完公聽會、進行表決。他還辯稱,因現在的工作重點是審預算,因此只能兩周排一次公聽會,要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開完可能有困難。

為緩解外界對民進黨的壓力,蔡英文也在12日表示,要從結構性角度看服貿問題,不能過於倉促;服貿對台灣是好是壞,要進行全面性評估,並征詢台灣各個產業和相關業者意見;未完成溝通,缺乏理性基礎。18日,台聯党主席黃昆輝在高雄舉辦“反服貿救台灣”活動,率員沿街隨著宣傳車挨家挨戶發送傳單,請商家支持反服貿。黃還誣稱,大陸才剛開完三中全會,岡比亞就與台灣“斷交”,這時間不是偶然的,此舉無異是大陸急著簽服貿協議給馬英九的壓力。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說穿了就是“磕頭”政策,讓中共予取予求。兩岸已簽許多協議,其中很多對台灣有利的重點項目,大陸根本不履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也是只抓小不抓大,台商投資保障協議簽署至今,也沒有處理過一件台商被害的案子。這麼多協議大陸都不生效落實,服貿協議縱使對台灣有利的少數部分,如保險業、銀行業,台灣業者到頭來也是“看得到吃不到”。黃還故意歪曲事實,稱開放大陸人來台開店搶生意、搶工作,也會輸入更多大陸黑心商品及黑心商人,屆時台灣人不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