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柯文哲都同樣面臨兩難局面

據報導,臺北市議會民進黨籍的副議長周柏雅將於今日正式宣佈參選臺北市長。至此,已經宣佈將會參選臺北市長的綠營人士已有五人,除了將於今日宣佈參選的周柏雅之外,還有民進黨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曾為陳水扁擔任辯護律師的民進黨籍大律師顧立雄,曾有意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許添財,以及非民進黨籍的大醫師柯文哲。

這是擺在民進黨及其黨主席蘇貞昌面前的一道大難題:民進黨籍的四位臺北市長參選人,民調都在十個百分點之下,根本不具參選臺北市長的資質,尤其是在政治版圖藍大於綠的臺北市。而民調頗高,甚至有民調機構還聲稱其民調指數高於藍軍最被看好的連勝文十二個百分點的柯大醫師,卻不是民進黨員。而且,柯大醫師還對民進黨語出不遜,甚麼「兩個太陽」,甚麼「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等等。

民進黨倘是為了維護黨的內規的尊嚴及權威性,堅持按照《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有關由民進黨提名的公職候選人,只限於民進黨員,非黨員不得享受此項黨內政治權利的規定,提出自己的候選人,不是民進黨員的柯文哲就根本不具黨提名的候選人的資格。在此情況下,柯文哲就只能是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

而且,民進黨必須一定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一方面,是為了維護住民進黨在臺北市的基本盤,不致因為無人參選市長而告流失,不利於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選情。盡管民進黨在臺北市的基本盤遠不如國民黨,但畢竟還有六十萬張選票左右;而在「總統」選舉中,這是足以改變選舉結果的關鍵數字。--須知道,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呂配」就僅比「連宋配」多二萬多票而已,而且還是在「兩顆子彈」效應之下才獲得的「戰績」。

另一方面,民進黨必須推出本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帶動黨藉臺北市議員的選情。否則倘是沒有推出市長候選人,而是「禮讓」柯文哲,即使柯文哲的意識形態趨同於民進黨,但由於他並非是以民進黨的身份參選,就將不但是將會散失民進黨支持者的基本盤,而且也將會令民進黨提名的臺北市議員候選人喪失「主心骨」,就將像無頭蒼蠅,到處亂飛,戰力大為受損。

在呂秀蓮、顧立雄、許添財、周柏雅都無法發揮上述兩個重要作用的情況下,民進黨就只能是被迫向柯文哲「屈膝妥協」,降尊紆貴地「歡迎」柯文哲加入民進黨,並經過中常會或中執會操作,決議在臺北市長提名作業排除民進黨全代會所通過的公職黨內初選實行全民調的決議,及《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關於入黨滿兩年者才可參加公職候選人黨內初選的「二年限制條款」限制,改為採用直接徵召提名黨員出征的特別條例,讓柯文哲披掛民進黨的戰袍出戰。

但這卻又輪到柯文哲面臨進退連難的大麻煩了。正如柯文哲自己批評民進黨的是一個「危邦」,因而他的參選策略就是避免以民進黨的身份出戰,以在最大程度上吸納對藍綠兩黨都不滿意的中間選民的選票。實際上,他作為一介「政治素人」,而且在選民們也根本不知道他的行政能力的情況下,居然會得到如此高的民調指數,就是因為臺北市民已經厭倦了藍綠兩大黨的惡鬥,並在近年公民運動蓬勃活躍的背景下,希望能有遠離藍綠兩黨「第三勢力人物」出選。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就說得好,柯文哲會不會是好市長,坦白說是個未知數,但無庸置疑的是,他絕對是個好的候選人;尤其是臺北市選民結構極度不利於民進黨,而當前民意又普遍不滿藍、綠兩黨的表現,因而柯文哲剛好滿足了選民對政治的期待。

由此,柯文哲的密底算盤是,柯文哲這種要尋求民進黨的支持,將民進黨的基本盤盡收囊中;又批評民進黨會讓「中間選民蓋不下去」,因而希望能與民進黨保持距離。在此情況下,柯文哲為了左右逢源,他絕口不提「台灣獨立」,並沒有跟隨民進黨稱對岸為「中國」而是「大陸」,最近則是較少批評民進黨了。

然而,柯文哲倘真的是以無黨籍參選,可能會不但是「藍綠兩頭空」,而且連中間選民也無法討好。畢竟,目前台灣地區的民調,即使是撇除了「有心人」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或是為了打「心理戰」的需要,而故意上下其手,搞出與真實民意有距離的「民調數據」之外,也曾不乏有著民調數據甚高,以至是參與提名聯署的人數也甚多,但在投票當日卻無法將數據轉化選票的實例。因此,柯文哲倘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在民調作業中曾經表態支持柯文哲的部份民眾,或許會分別「歸隊」支持藍、綠兩方的候選人。反正在民調作業中被詢問支持傾向時,既不需要對被民調對象是否擁有管治能力負責任,又沒有類似「投錯票」的精神負擔。但到正式投票時,就將是「打真軍」的關鍵時刻,而不可隨意行事了。

何況,柯文哲倘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在進入競選階段時,就將會遇到很多具體的事務性困難,包括沒有自己的競選班底,也包括因為從來沒有行政執行力的實績作可比性,而必須拿出比別的候選人更多的力氣來進行宣傳,但卻將因為缺乏競選經費而力不從心,畢竟「金主」們並不情願將政治獻金挹注於不具政黨背景人士的身上。

倘柯文哲為了消除上述困境而加入民進黨並接受徵召參選,新的問題又來了。正如上述,現在他的民調較高,不少被查詢者就是看中他的不是民進黨員,更不是由民進黨提名的「優勢」。倘是加入民進黨,那就不啻是「自廢武功」。因此,他的「獅子關入鐵籠中」的「名言」,就是道出了這種困境。

面對進退兩難的困境,柯文哲提出了組織「在野大聯盟」的訴求。在理論上說,的確是可行的,既可使自己保持「超脫」地位,也可以箍住泛綠選票。但民進黨願意處於被一名無黨籍人士操控的地位嗎?

眼看到民進黨面臨著兩難的困境,謝長廷混水摸魚,大力鼓吹民進黨應當禮讓柯文哲參選,其「沛公之意」,已是昭然若揭,那就是要籍機整死蘇貞昌。

另一個正在等著火中取栗的,就是蔡英文。如果蘇貞昌在明年三月之前都無法解決此問題,就將會絕對影響其在五月間進行的黨主席選舉的選情。因此,樂得了其競爭對手蔡英文,正站在一旁冷眼看笑話,並等著收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