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特區期盼殷殷__引起澳門社會強烈反響

【新華社12月20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赴京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就澳門特區的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表述,澳門各界對此反響強烈。輿論認為,國家領導人的諄諄勗勉,發人深省。澳門回歸祖國14年來取得了巨大成就,而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居安思危,並通過優化經濟結構,達至長治久安。

澳門最大的報紙《澳門日報》20日發表題為《穩定發展,特區向前》的社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接見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肯定特區政府工作的同時,強調澳門仍要考慮長治久安、居安思危,解決發展過程中不斷涌現的問題。社論說,澳門回歸祖國14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成功落實,經濟發展碩果纍纍。但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也衍生出了諸多問題,如產業結構單一,制度建設滯後,人才缺失等。社論認為,發展中的問題要靠發展解決,澳門今天的主旋律仍是發展。澳門特區要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上下一心,勇探索、敢實踐,在構建澳人美好家園的同時,最終實現國富民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澳門特區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說,習近平主席在會見特區行政長官時的講話切中時弊。澳門回歸祖國14年來,經濟快速增長,社會發展平穩,但也潛藏一些問題,包括產業單一、服務業品質有待提高等。這些問題有的是隱性的,有的已經顯現。我們在進行自我審視的時候,必須要有危機感,這種危機感並非與人競爭時才突顯,而是在面對自己的缺失時就應該很強烈,如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那樣要居安思危。現在我們正在推進產業的適度多元,但如何找準結合點;我們的旅遊業如何突出澳門中西文化共融的特點,服務業如何讓遊客有賓至如歸之感;正在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服務平臺又怎樣完善會計、法律、後勤等方面的保障,所有這些都要澳門社會共同面對,共同花大力氣去解決,最終達至習近平主席期望的長治久安。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梁維特說,習近平主席的一番話不僅對澳門提出了希望,也對澳門提出了要求。澳門作為一個高度外向的微型經濟體,極易受外部經濟波動的影響,而產業過於單一則加大了這種內在的風險。所以,澳門在保持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必須謀劃長遠,加大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力度,一方面是降低澳門經濟有可能面臨的風險,更重要的是促進澳門經濟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劉藝良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特區行政長官時的講話,可謂是語重心長,一語中的。澳門回歸祖國14年來,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而高速發展的經濟和急劇變化的社會也必然會衍生出一些問題。比如,我們正在大力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此進程中,澳門的遊客量急速增長,但一些配套設施卻沒跟上,其中不僅有酒店、交通等“硬件”,更有人才、服務品質等“軟件”。此外,隨著澳門人均產值的不斷提高,各項社會福利也在增長,此時我們更應該同步考慮的是提升澳門各方面的競爭力,只有建立在強大競爭力和健康經濟結構上的福利才是可長可久的。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既對特區提出了希望,也是對我們的鞭策。澳門特區應該趁現在經濟社會環境都很好的時候,居安思危,著眼於長遠和可持續發展,抓緊調整經濟結構,打牢基礎,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澳門街坊總會副理事長、立法會議員何潤生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澳門特區政府未來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他說,澳門回歸祖國14年來,無論是本地生產總值還是人均生產總值都達到了區域領先的水準。但在改善民生和強化政府政策執行力方面還有上升的空間。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民生問題,但短期的紓困措施不能取代解決民生問題的長效機制。要加快解決民生問題長效機制的建立,以進一步聚起澳門人心、人力,共同破解澳門發展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讓澳門更加和諧繁榮,並最終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