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批准設立國安保障會議常設組織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電】首爾消息:為有效應對朝鮮半島局勢變化,韓國總統朴槿惠20日批准設立掌管韓國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和秘書處。

據韓聯社20日消息,韓國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長朱鐵基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青瓦台國家安全室與韓國政府安全和外交部門進行緊密磋商後,制定“促進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發展和加強國家安全室職能及組織”的方案,並于當日向朴槿惠彙報相關內容並獲得批准。

根據該方案,韓國政府將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法》,新設NSC常任委員會和NSC秘書處。NSC常任委員會將由國家安全室室長擔任委員長,每週一次協調國家外交和安全政策,制定相關對策,並向韓國總統提議相關內容。必要時,委員長還可按總統指示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朱鐵基介紹說,NSC常設秘書處將為NSC、NSC常任委員會工作調整會議的準備和運營提供援助,並盤點會議結果落實狀況。秘書長由新設的國家安全室第一次長(相當於副部長)兼任。

韓國《中央日報》稱,青瓦台此次的相關決定,是為了應對目前嚴峻的朝鮮半島局勢而做出的。報導援引朱鐵基的話稱,本次通過新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設組織,可以將有關安保的會議體制統一化,並將安保政策決定過程系統化。通過這些措施,建立能夠積極高效應對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局勢變化的有效體制。

報導稱,韓國政府將會攜此方案,與韓國國會商議促進修正《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法》。

朝鮮於本月處決了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引發韓國對朝鮮半島局勢擔憂。朴槿惠16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外交安全長官會議時,便指示新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設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