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局勢持續惡化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 三架美軍飛機21日在南蘇丹境內遭武裝分子射擊,造成數名美軍士兵受傷。與此同時,南蘇丹國內多個地區武裝衝突仍在持續,戰火已蔓延到該國多處油田。鑒於南蘇丹局勢持續惡化,中國相關企業開始轉移中方員工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據中國“國際在”網22日消息,這三架美軍飛機是在南蘇丹東北部瓊萊省首府博爾被射擊的。事發時,飛機正准備降落。共有四名美軍士兵在襲擊中受傷,飛機受損。自15日晚間南蘇丹軍隊中分別擁護總統基爾和前副總統馬沙爾的兩派士兵發生武裝衝突以來,戰火已蔓延到了該國半數以上省份。目前來看,除了首都朱巴的局勢有所改觀,甚至可以說基本恢復了穩定之外,該國多個地區的衝突都沒有任何緩解的態勢。

鑒於南蘇丹緊張的安全局勢,在南蘇丹的中國企業21日開始轉移中方員工,68名中石油和山東鐵建的中國員工21日上午乘飛機離開南蘇丹首都朱巴,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正在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維和部隊同樣也面臨著安全威脅,在本月19日,兩名印度籍維和士兵在南蘇丹瓊萊州阿科博營地遇襲身亡。中國維和部隊指揮官李慶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部隊在加強值班值勤的同時,還加固射擊工事和哨樓,修繕地下掩體和指揮所,并儲存戰備食品、用水和油料,已做好全面應對動蕩局勢的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