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中國已生產H7N9禽流感疫苗株

【中新社廣州12月22日電】針對廣東近期的H7N9禽流感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臨床專家組組長鍾南山22日在廣州指出,中國已生產出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但在目前病例散發的情況下,大量生產疫苗未必是一個好時機。

自今年8月以來,廣東已有6例人感染禽流感確診病例,分別分佈在惠州、東莞、深圳及陽江4市。在22日廣東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鍾南山表示,上述病例中最小者年齡3歲,症狀輕微,最大者年齡65歲,重症病例以中老年人為主,目前深圳和陽江各有1例病情呈惡化趨勢。

鍾南山指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治療問題值得警惕,通過臨床觀察,達菲等神經氨酸抑製劑藥物要早用,如病人出現流感樣症狀就使用達菲類藥物,能使早期的病情得到緩解,此外要避免接觸活雞;對於重症病人,則要關注病人全身的綜合治療,降低死亡率。

記者瞭解到,廣東目前抗病毒治療藥物儲備充足,有達菲14萬盒、依樂韋5萬盒,帕拉米韋1500支,消殺藥械和防護用品600余萬元人民幣。

鍾南山還介紹,由浙江和香港大學合作研發的禽流感疫苗株已經生產出來了,目前主要視疫情發展情況衡量是否需要大量生產,一旦疫情擴大,或有人傳人的表現,中國大陸量產疫苗是沒有問題的。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永慧稱,從廣東6例病例接觸者的觀察和監測中未發現人傳人跡象,預計今冬明春廣東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將以局部地區散發病例為主,並會有重症病例發生,但近期疫情發生局部爆發或流行的風險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