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福建文化節揭幕

【中新社12月23日電】晉江高甲戲、莆田高蹺、漳州薌劇……23日下午,一場在澳門街頭上演的充滿八閩文化風情的大巡遊,揭開了首屆“澳門福建文化節”的序幕。

由澳門市民聯合會主辦,福建省文化廳、福建省僑辦及20多個澳門民間團體協辦的首屆福建文化節,旨在弘揚傳統中華文化,發揮澳門多元文化特色的作用,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內涵。主辦單位稱,希望通過舉辦這一活動,讓澳門居民領略福建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促進閩澳文化交流互動及共同繁榮。

福建是中國著名僑鄉,旅居世界各地的閩籍華僑華人逾一千萬人。福建的地方文化也多姿多彩,如閩劇、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佈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南音(也稱“南曲”)、媽祖文化、雕刻、剪紙、惠安女服飾、建築文化等等,富有特色。

此次福建文化節一連三天在澳門祐漢公園舉行,將進行福建歌舞劇表演及戲劇演出,如泉州提線木偶戲、源遠流長的拍胸舞、南平歌舞等;澳門本地福建社團特色歌舞表演;福建特色的小吃和土特產展示;各類福建傳統文化藝術圖文及作品展示等。期間,還組織“首屆澳門福建文化節”攝影比賽、福建特色美食免費派送等活動,讓前往觀賞的澳門市民徜徉于福建文化歡樂的海洋,走進永遠揮不去的原鄉文化。

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等讚助了此次文化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