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聚焦“馬習會” 馬:主觀上有意願參加APEC

【本報綜合】國民黨2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與會人士聚焦關注馬英九是否會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以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規劃明年訪大陸,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王張會”等議題。馬英九說,主觀上有意願參加明年在大陸舉行的APEC,但這一點,「中共已經宣布不透過APEC(與我見面)」。

馬:平常心看待“王張會”

香港中通社25日電,國民黨2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與會人士聚焦關注馬英九是否會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以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規劃明年訪大陸,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王張會”等議題。

對此,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兩岸互動頻繁緊密,雙方首長會面(指“王張會”)是很正面的事,外界應以平常心看待。

另方面,面對有中常委詢問,馬英九是否會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表示,陸委會當然樂意推動馬英九出訪大陸,但需要適當的場合、時機與身分。

25日下午,國民黨舉行中常會,王郁琦應邀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兩岸整體情勢觀察”為題進行報告。有中常委詢問馬英九是否會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王郁琦回應說,陸委會當然樂意推動馬英九出訪大陸,但需要適當的場合、時機與身分,而且不是以政黨領袖的身分。

對於馬英九能否出席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並與習近平會面,王郁琦指出,陸委會樂觀其成、積極推動。他個人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明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應該是個適當的場合,陸委會也會努力、積極推動。

不過,親自主持會議的馬英九,則並未對此事表示意見。

另方面,對於備受外界關注的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規劃在明年2月間進行會商一事,出席會議的馬英九則首度對此事表示看法,他認為兩岸互動頻繁緊密,雙方首長會面是很正面的事。

馬英九特別強調,自5年前兩岸關係改善迄今,兩岸間包括香港在內的貿易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而台灣前往大陸訪問、旅行、經商、求學等人數差不多有600萬人,大陸到台灣者將近300萬人,如此龐大的人流、物流、金流,但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至今卻未曾碰過面,這在世界上都是少見。因此,他認為,應以平常心看待雙方主管業務首長碰面溝通現象,這在兩岸互動過程中,應該是一個常態的現象。

馬英九還表示,現在雙方在一些協商碰上了瓶頸,包括兩岸互設兩會辦事處、“人道探視”等,目前都還沒解決,如果像這類相對來講政治敏感性沒有那麼高的議題都不能解決,其他政治議題,恐怕很難期待能在短期內會有所突破。不過能夠透過首長面對面溝通,他認為,對於這些議題的解決應該是有幫助,所以應該用平常心來看待這樣的接觸。

對此,王郁琦則表示,兩岸主管機關負責人定期互訪,應是兩岸關係制度化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未來兩岸官方互動機制化的良好開端。

不過,王郁琦說,雙方各自在進行規劃工作,“王張會”的時間、地點、議題都還未確定,必須與陸方再商議。

APEC馬習會 馬英九:陸排除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馬英九今天說,主觀上有意願參加明年在大陸舉行的APEC,但這一點,「中共已經宣布不透過APEC(與我見面)」。

“總統府”晚間公布馬英九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完整內容。談到與對岸領導人會面,馬英九重申,仍需要創造一些條件,目前還在創造條件的過程中。

至於如何創造,馬英九認為,因為國內民眾當然希望他與大陸任何人見面,都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但在雙方都互相不承認的情況下,這有一定的困難。所以為什麼會有人想到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因為APEC是設計好的。

馬英九表示,不管到哪裡,他都是“中華民國總統”,雖然中國國民黨目前是執政黨,但不能說他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就能代表“中華民國”。

「我在很多場合都提到,我們沒有一定要將馬習會(馬英九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排除」,他重申,但必須在「國家有需要」及「人民願意支持」的情況下進行,才能夠真正地解決問題。兩岸之間目前進展不慢,但仍有許多問題存在,需要逐步克服。

談到是否認為明年APEC是馬習會最好的時機,馬英九說,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已公開排除這個可能性。

馬英九表示,他主觀上當然有意願,台灣成為APEC成員時,設計上已經想到這些敏感的問題,APEC不稱高峰會而稱經濟體的領袖會議;參加的不稱國家,頭銜也不稱總統、元首,而稱領袖。「但這一點,中共已經宣布不透過APEC(與我見面)」。

他指出,其實APEC在成立時就已經為這種可能性預作考量了,因為APEC不可能排除台灣,台灣是亞太重要的經濟體。如果走APEC路線,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這樣想呢?因為理所當然,第一、在國際人多的場合,不是專門與大陸接觸,雙方的壓力都會小,稱呼都是領導人,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順便進行。

馬英九說,事實上,台灣和許多國家的領袖在那邊見面,也是透過APEC場合,也不過3、4天,會開完就開完了,並沒有任何其他複雜的狀況。「因此,我當然願意去。不管APEC在哪裡,如果能去,我都願意去」。

他表示,APEC是亞太地區一個很重要的經濟合作組織,台灣一開始就是成員,同時在裡面很有貢獻。台灣有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DOC),是電腦資訊教育,正式名稱為ADOC,有些國家這方面的發展比較慢。台灣這方面的硬體、軟體都很強,不論在哪個國家都非常受到歡迎。

「換句話說,台灣對這個組織是資產,不是負債」,馬英九說,去參加時,很多國家都願意和台灣談。同樣地,如果說台灣的領袖能夠去與他們的領導人會面,都是以經濟體的領袖,而不是以國家的主席或總統,這樣一來就沒有這個問題。

他表示,民眾基本上支持兩岸關係發展,但希望步伐能夠適中,不要過於躁進或緩慢。根據“行政院”陸委會民調顯示,民眾認為政府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步伐適中的占大多數,因此政府將維持這樣一個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