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辦公室細節講究多

官員們的辦公室,是處理公務、為民眾服務之用。因職務高低、個性愛好等因素,基層官員們的辦公室在大小、方位、陳設等方面,也呈現出“個性”的特色。

多大合適?

縣領導的辦公室多大才合適?根據國家發改委2009年公佈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縣級正職辦公室每人使用面積20平方米,縣級副職每人辦公室只能有12平方米。按這個標準,曾祥月的辦公室面積無疑超標。

但一名西部省份的縣政府辦主任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在他這個縣,縣委書記和縣長辦公室面積都是60平方米,副職的縣領導要小一些。縣委書記和縣長的辦公室,都是裏外兩間。外間是辦公場所,大一點。裏面的小間是休息室。

與大小相比,官員辦公室的裝修和設施是更值得關注的。2009年11月,北方某新區即將掛牌成立,南方週末記者進入了正在裝修的區政府辦公樓,聽到幾名工人對室內安裝的設施表示驚歎。如該樓2401號辦公室。房間東南朝向,最外面是一個大辦公室,裏面還有一間休息室和一間洗浴室。大樓內有四間辦公室洗手間安裝了高檔坐便器,冬天能熱水沖洗。

新華社曾公開報道稱,華中一個規模不大的地級市,書記和市長每人有6間辦公室;在辦公室的一側牆壁上,虛掩著一道暗門,裏面是一間裝修精緻的臥室。

7月底,中央兩辦下發文件要求,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清理現有辦公用房。

當然在現實中,基層官員辦公室面積超標與否,與其是否廉潔,也並無直接關係。一些官員的辦公室簡陋,也並不意味著他必然廉潔。

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曾因歷屆縣委在土坯房辦公引起廣泛關注。南方週末記者在當地瞭解到,1949年以來,該縣歷屆縣委都在土坯房辦公,書記縣長等常委們的辦公室也都在土坯房裏。不料在以辦公條件簡陋出名的盧氏,後來爆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賣官案”,主角正是當時的縣委書記杜寶乾。

“個性”講究

官員們的辦公室除了大小之外,裏面設置也各有講究。

2012年6月上旬,南方週末記者在湖南湘潭一名副科級官員辦公室注意到,他辦公桌對面的座椅明顯比他坐的矮。他笑著解釋說,“這是故意安排的,不能讓來找我談事的人俯視我。”

官員辦公室的細節講究,在各地都有不同。某省一位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服務過三任縣長。三任領導先後在同一個辦公室辦公。他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第一個領導,看了看辦公室,要求把椅子和電話換掉。後來給他換了把兩百多元的椅子。第二個領導上任時,也要求換椅子,於是也換了把他喜歡的轉椅。第三個領導上任後,沒提要求。我主動跟他說,椅子還是換一換吧。”

在一些地方,官員很看重辦公室的座椅。前任坐過的椅子,現任領導一般不會再用,尤其是前任出事或離任得並不太光彩的時候。

這位縣政府辦公室主任說,他在安排領導辦公室時,不僅要注意領導對辦公室的喜好和禁忌,還要注意排序和方位。他的講究是,“大領導在東邊,然後副職由東往西。”

按照慣例,政府機關的辦公室,一般會標注官員職務,如“局長”、“副局長”等。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官員辦公室門上,不再標注職務。

部分官員,會在辦公室擺自己喜歡的裝飾品。這些裝飾品,則各有含義。南方週末記者曾在十多名縣處級官員的辦公室內,看到他們與到當地視察工作的高層領導合影的照片,或者是參加某些高級別培訓與高層領導的合影。

湖南一縣級市的市委書記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此前他在一個縣任縣委書記時,喜歡在辦公室放一尊毛主席像,調任現在的職務後,也一直帶著這尊主席像。

為防止被人打擾,個別官員還在辦公室門口安裝了新裝備。2012年6月下旬,南方週末記者在江西於都縣財政局前任局長胡雪峰的辦公室門外,看到門旁裝了一個攝像頭。裏面分兩間,外間是會客室,擺著寬大的沙發和茶几,內間是辦公室。這個辦公室已經空了一年。2011年7月,胡雪峰因向原縣委書記行賄近50萬元被“雙規”。有官員當時向記者解釋稱,安裝這個裝置,一來找領導辦事、堵領導辦公室的人多,同時也為了避免一些送禮、行賄的人隨意進入辦公室。

(褚朝新、楊韻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