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廉政作風:禮品都交到禮品庫

毛主席蓋的毛巾被,打過73個補丁

吳連登又被選中進入中南海。1964年到1976年,吳連登為毛澤東管理家政長達12年。吳連登回憶,毛主席家的倉庫大約有十五六平方米,房子很破,一直沒有維修過。倉庫裏有6個木制的舊櫃子,主席3個,江青2個,還有一個小的放著毛岸英的東西。“現在想起來,我都想流淚。很多東西是從延安帶過來的,有主席穿的大棉襖,破得不能再補的衣服,換下來的毛巾、襪子、襯衣……還有一些主席的毛衣和毛褲。他進城後身體發胖不能穿了,就讓我們想辦法拿到毛衣廠去加邊改肥。連他在延安時期剩的毛衣線頭、補衣服的補丁,兩個大包裹,全都帶回來了。我們不敢扔掉哪怕一點,後來給主席補毛巾被、補內衣什麼的,就從這裏翻著用。”

吳連登還記得毛主席蓋的毛巾被,最多打過73個補丁。吳連登在毛主席家的倉庫裏,既沒有看到值錢的用品,也沒有發現一件禮品,更別說金銀首飾了。

給毛主席管家,吳連登遇到的最大難題就是:主席的工資總不夠用。“很多人不信,國家主席還這麼緊張?毛主席的工資是每月404.80元,每月的固定開銷有:黨費10元;主席的房屋包括傢具全是租用的,一月費用84元;兩個孩子的學費,原來每人15元,隨著物價上漲,提高到每人30元,這些錢都由毛主席負擔;江青還有一個姐姐住在這裏,每月生活費30元,也由主席支付;冬天還要取暖費30多元。大約固定花銷為200元。”

吳連登算著毛主席的幾大開支:“吃飯每月100元左右,哪怕是從中南海供應科拿回的一棵菜,也要付錢。主席還有很多民主黨派的朋友,請黃炎培、章士釗他們,也是主席自己掏錢。另一個開支是抽煙,每個月將近100元,還要有幾十元的茶葉。

吳連登說,原本毛主席領取的是國家一級工資,總數是610元。三年自然災害後,他帶頭將自己的工資從一級降到了三級,404.80元。“一直到主席臨終的時候,這個數目再也沒變過。”

“毛主席沒有其他方面的補貼嗎?”記者問。吳連登肯定地回答:“沒有。主席還不如我們工作人員,我們出差和加班還有補貼,但是主席除了工資,沒有任何額外收入。他說他不能開這個頭。”

毛主席還有一筆開支:湖南老家經常來人,有的是經濟困難,有的是來看病,交通食宿和走時帶的一點生活費,都由毛主席負擔。“所以錢很緊張,我說這個家不好當。錢不夠用時,我只能為難地去找毛主席。每一次我都拿著賬本,先給他逐一彙報這個月的開銷,主席一看我的架勢,就會問‘錢又不夠用了?’然後我要自己打報告,後面附上賬單,一筆筆,清清楚楚,主席簽上字,我才能到中央特別會計室去領主席的稿費。但也不能月月如此,那就是我管家的失職,所以主席家的錢最難管。”

禮品都交到禮品庫

吳連登“管家”的範圍,還包括管理毛主席的禮品。“外賓來訪贈送的禮品,再珍貴的主席都要交到禮品庫,從不據為己有。主席說,這些東西不是送給他的,是送給中國人民的,如果你吳連登在這個位置上,人家也會送給你的。”

這些禮品中,珍珠瑪瑙、金銀翡翠都有。“送給主席的金表我就收過10塊,都是外賓來訪贈送的瑞士的高級貨。但這些重要的禮品,主席一律要我送到中南海禮品庫登記、備案。禮品如果要用,要打借條。”

“1964年前後,印度尼西亞掀起了迫害我國僑胞的浪潮,政府義不容辭地出面保護。僑胞們為了表達感激之情,給毛主席送來了重達31.5公斤的燕窩。那種極品燕窩,現在真是難得一見,且不說今天每斤需萬元以上,就是在當時,也得四五百元一斤。”毛澤東毫不猶豫地指示:“把它們全部送到人民大會堂招待外國人。”

除了管錢難,吳連登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改善主席的伙食上。讓吳連登苦惱的是,毛主席從來不對飯菜發表任何意見,也從來不主動說想吃什麼。“有時我們說,‘主席,加點菜吧。’主席就說,‘吃這個很好了,很多人還吃不飽飯哩。’他說中國不缺我毛澤東吃的,但如果我拿了國家的錢,部長們、省長們、村長們都可以拿。他用自己的行為樹立了廉政的作風。”

吳連登說,毛主席一生吃、穿、用都沒有講究。主席的家裏也沒有一件擺設,更別說是什麼古董玉器了。

稿費主要用於資助中國革命的黨外民主人士和特殊開支

汪東興,人稱“中南海大管家”,在毛澤東身邊擔任中央警衛工作30餘年。吳連登拜訪汪東興時,汪老說,“一些報刊搞得風風雨雨,說什麼:毛主席的稿費高達1.3億多元。這太離譜了!據我所知,毛主席的稿費就是120多萬元,具體的數字可以到中辦特會室去查。”

汪東興說:“十年‘文革’期間,出版過數以億冊的《毛澤東選集》、《毛主席語錄》、《毛澤東詩詞》等,但是毛澤東沒有拿過國內一分錢稿費。”

吳連登也證實:“毛主席有個脾氣,決不摸錢。他的這些錢,我們比他自己還清楚。‘文革’時主席沒有稿費,不過在國際上,主席的稿費確實是有的。那時,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翻譯出版了很多毛主席著作,常給毛主席匯稿費過來。”

從1952年到1986年離休,鄭長秋一直在中央辦公廳工作,專職負責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特別財務。鄭老說,毛主席的稿費一直是我管的,到他老人家1976年9月逝世,共計為124萬元人民幣。這個數字肯定是準確無誤的。”

鄭長秋還記得,1976年10月初,汪東興到毛家灣檢查毛主席遺體的保護情況,順便到“毛著”編委會去看望同志們。“他當時還囑咐,要把毛主席的稿費124萬元人民幣用在出版毛主席著作上,並交待要把編委會人員的生活搞好。後來我們還是沒有動用毛主席的稿費。”

鄭長秋證實:“到1983年底,毛主席的全部稿費為157萬多元。原因是存款利息上調了,稿費比原來多出33萬。主席在世時,汪東興對稿費管理得非常嚴格,每次稿費的收入和支出都由汪東興同志簽發,從來沒有亂批過一分錢。關於稿費的使用情況,汪東興同志每半年要向毛主席書面彙報一次。”

鄭長秋回憶,當年毛主席的稿費主要用於資助中國革命的黨外民主人士和特殊開支。

吳連登多次強調,“毛澤東的一貫的思想是‘稿費是黨的錢,是老百姓的錢’。主席一生非常清廉,從自己抓起,給工作人員樹立了很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