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全面執行 配合長效育才機制

【本報訊】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是人才培養長效機制重要的組成部分,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的成長和發展。《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簡稱“青年政策”)經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現已完成修訂並正式公佈。教育暨青年局同時啟動“青年政策”主題網頁以推動社會各界對政策的關注和認識,按序落實各項政策措施。

“青年政策”於去年10月完成了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在34場的公開諮詢活動中,共收到1300多條意見,當中絕大多數具建設性和參考價值。經整理分析,對文本進行了四個方面的修訂:一是按青年的社會身份屬性,明確青年的界定;二是在願景上加入獨立思考、批判精神等內容;三是在具體措施上增加了配合教育長效機制和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工作;四是進一步優化對資助的監管。

為有效落實青年政策,教青局同時編制了執行青年政策的“行動計劃”,分短、中、長期提出了20個工作項目約60個工作內容。優先項目包括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做好青少年的體質和心理健康;推動社會參與,尤其是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培養其社會認同感;加強年青人對政策的關注和認識。

此外,為更好地推動社會對青年事務工作的關注,教青局將於2013年12月26日啟動“青年政策”主題網頁www.dsej.gov.mo/youthpolicy。市民可在網頁下載“青年政策”和瀏覽相關資料。

“青年政策”在社會各界和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參與和支持下順利完成並正式公佈。未來將與教育長效機制一起,為青年的成長和澳門的人才培養提供更具前瞻性和系統性的支持,以回應澳門社會的需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