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裁軍30萬:誰走,誰留?

9月3日,中國軍隊以一場盛大的閱兵式,向70年前的抗戰勝利致敬,用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的發展成就和未來藍圖,向世界展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強大實力和堅定決心。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周年紀念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裁軍30萬震動全球,“中國給世界一個驚喜”

消息剛一發布,立即引起丁全世界的高度關注。路透社用“伸出意想不到的橄欖枝”來形容習近平宣佈解放軍將裁軍30萬的決定,表示這一決定將讓這只擁有230萬兵力的全球最大規模軍隊更加走向現代化。

“在天安門廣場,在世界領導人盛會的閱兵式上,中國給了世界一個驚喜.”英國《衛報》這樣說。“中國拒絕戰爭”,俄羅斯《晨報》稱,中國宣佈裁軍30萬;是以此表達和平的願望,不希望與任何國家發生沖突。韓國紐西斯通訊社說,原本被視為宣揚“大國崛起”的閱兵式卻宣佈了裁軍,這多少令人意外,顯示出中國對於軍事現代化的強烈自信。

“裁軍30萬,相當於中國軍隊總兵力的13%,法國《回聲報》稱,習主席的講話突出了中國軍民在抗戰中的犧牲,以及中國對和平的嚮往。

《紐約時報》表示,在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鄰國不斷加大對中國軍事增長擔憂的背景下,習近平的裁軍決定做出了一個“和平的姿態”。該報采訪了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主任羅利.麥德卡爾夫,他將這一決定稱為“令人愉快的驚訝”,但他也表示,“中國可能並不需要像現在這樣龐大的軍隊”,“人員支出是防務預算中的大頭,中國最近幾年還大幅增加了解放軍的工資,因此很容易看出中國這次裁員並不會減弱其戰力。”

彭博社說,習近平宣佈的裁軍決定,是自1997年以來解放軍最大規模的裁軍。該媒體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這似乎也預示著解放軍幾十年來正在經歷全方位的轉型,正向類似美軍一樣的聯合指揮體系靠攏。

“宣佈裁軍是與軍事展示互相補充的,可以緩和外界對軍事展示帶來的沖擊。”該媒體援引中國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伯匯的話稱,“裁軍不會減弱解放軍的作戰能力。這只是解放軍在向具有更大作戰效率方向進行全方位改革的一部分”。

《華盛頓郵報》稱,裁軍可以加快中國軍隊現代化的進程,將軍隊資源從陸上更多向海上和空中配備,“看起來是裁軍,是和平承諾,但實際上會加深亞洲和世界對中國軍力的擔憂”。

“不管中國裁不裁軍.某些國家和媒體都不會表示滿意,因為他們不願意看到中國綜合國力的提高和軍力進一步增強。”一位匿名的軍事問題專家表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表示,裁軍30萬是一個重磅消息,在美國搞“亞太再平衡”、將60%的軍力部署亞太的大背景下,東亞各國已經實質上捲入一場軍備競賽,習主席在這個時機宣佈裁軍是一個鄭重和勇敢的戰略決策。

習主席在講話中宣佈裁軍的消息也成為台灣媒體熱議的話題。有分析稱“大陸裁軍,台灣安心”,但政大教授閻鐵麟和軍事雜志主編宋玉寧認為,大陸裁軍雖然向世界表達了不稱霸的誠意,但這並不意味著軍力減少。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稱,大陸裁減地面部隊,可集中資源建設海軍、空軍、二炮部隊投射武力與地面部隊快速反應單位等。研究中共軍事的台灣大學學者陳世民評論稱,大陸這次閱兵展示了很多新武器,這可能引發周邊地區對其軍力現代化的擔心,宣佈裁軍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達到平衡效果,象徵意義比較大。然而,東森電視台駐北京資深記者楊釗表示,大陸雖然舉辦了閱兵,但為表明絕不武力侵犯他國,立刻宣佈裁軍,“這非常厲害”。他認為,該舉措也會讓台灣百姓改善對大陸的看法。

哪些部隊最可能被裁?

9月4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中國宣佈裁軍30萬,使西方抹黑中國閱兵的“秀肌肉”論不攻自破。閱兵前,中國政府多次表示閱兵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日本方面和西方媒體仍然多次指責中國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是“秀肌肉”。習近平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規模從現在的230萬人削減30萬,有力地回應了“中國軍事威脅論”。

事實上,裁軍的消息從很早前就已見端倪。2013年,三中全會改革決定全文第55條提到,“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意味著新一輪的精兵簡政即將展開。而重點顯然在精簡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在2013年12月27的一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曾就當下的軍種結構,軍兵種結構指出,我軍總的數量規模還是有些偏大,非戰鬥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必須優化規模結構,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幹,編程更加科學。

某種程度上,此次閱兵,正是對此次改革的總動員。也就是說,以習近平為組長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對軍隊改革進行了反復論証和科學評估,在全軍內對具體的改革方案徵求意見,一年多來,各方共識基本已經達成。沈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和成都軍區黨委都紛紛表示擁護,無論裁減涉及誰、利益影響多大,都堅決聽從指揮、服從命令。

這也意味著,裁減30萬員額不是簡單減掉多少人,而是整個軍隊體制、編制的變化。會在今年拉開帷幕。

具體到哪些部隊最有可能被裁?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這次裁減軍隊員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解放軍非戰鬥人員包括機關兵、文職人員、文工團、軍事院校和我軍下屬的各媒體等單位。機關兵有很多分類,負責通信、交通、衛生、飲食等諸多方面。

機關兵:精簡裁撤首當其沖。《解放軍報》此前曾經指出,頭重尾巴長是軍隊目前人員結構的一大弊端。所謂頭.則是部隊的機關部門。各部隊團以上各機構單位。都有從基層大量借調使用人員,此前多輪軍內清理都指向了這一問題。

隨著正式裁軍政策的到來,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勢在必行。傳統的大軍區指揮機制可能面臨精簡和調整,隨之而來的是大量機關職能合併、機構撤銷。這一舉措將有利於有限的軍事資源投入向真正的一線部隊傾斜。

省軍區武裝部系統可能成為歷史。解放軍系統的國防動員任務過去由省軍區、各地級市的軍分區乃至縣市的人武部承擔,這部分軍隊人員是最可能在本輪裁軍被裁撤的部分。他們大部分都屬於上述所說的機關人員,並不承擔作戰職能。在改革後,其承擔的徵兵和國防動員職能可以轉給地方政府。

軍隊醫院:消除臃腫服務部隊。許多軍隊醫院過去承擔了大量面向地方的盈利性服務,也讓軍隊醫院被許多官兵稱為“最不像部隊”的地方。目前軍隊進行的非現役文職人員制度,大量文職人員主要流向了軍隊醫院.為許多軍隊醫院縮減軍隊員額編制創造了空間,而留下的醫院和軍隊人員,將更多地面向部隊提供戰時衛勤保障。

文工團持續精簡。早己成為輿論眾矢之的的文工團,近年來已經經過了大規模的壓縮,大量非文工團編制的文藝兵一律回到基層。這次閱兵現場。動用的2000人合唱團,除了傳統文工團外,大量啟用基層部隊的業餘軍樂戰士,這種將文工團作用寓於作戰的方法,能有效補充文工團規模裁減之後的空缺。

軍隊研究機構:或大量推向社會。今年5月,工信部、國防科工局分別印發了2015年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劃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標志著“軍民融合”戰略開始全面落地,“民參軍”的範圍會擴大、比例會大幅度增加。另外科研單位還可以轉出去.走軍民融合。有些非核心技術完全可以交給地方企業去做。

另外,根據2013年國防白皮書公佈的數字,目前,解放軍陸軍的機動作戰部隊85萬人,空軍39.8萬,海軍兵力為23.5萬人。麻省理工大學中國軍事研究助理教授傅泰林表示,這次裁軍很可能主要針對陸軍。中國的海空軍和二炮不太可能大幅縮減,只會繼續增加在軍隊總體員額的比例。

據悉,這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美方回應:將繼續關注解放軍現代化

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9月3日表示,美方注意到有關裁軍表態,中方表態與過去中方關於其軍隊規模發展的表態相一致。

中國軍隊正推進現代化,試圖適應一個變化的世界,美方將繼續予以關注。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說,很多軍事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國宣佈裁軍,但也會相應增加在軍事裝備和技術方面的投入,提高軍事能力。所以,中國的裁軍表態與過去中方宣佈的改革舉措相一致,屬於世界上任何一位軍事領導人都需做出的戰略決策的一部分。

中國在閱兵中展示了東風-21D導彈,據報道這是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導彈首次亮相,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海上非對稱作戰的“殺手 ”武器。對此,庫克表示這不是新型武器裝備首次在閱兵中亮相,美方認為東風-21D的亮相並不完全令人意外。

庫克表示,美方將繼續推進亞太地區的穩定。

受中方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丁閱兵活動。針對如何看待中俄合作、是否對美方造成威脅的問題,庫克表示,中俄兩國給美國同時帶來挑戰和機遇,美方鼓勵中俄在亞太和全球安全議題上繼續與美方合作。歐內斯特認為,在一些情況下,俄中兩國能夠與美國開展“有效協調”,推進“三國共同利益”,比如伊核問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