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新華社廣州10月25日電】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25日上午在廣州舉行。

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山大學聯合主辦。來自大陸、香港、台灣及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130餘位專家學者及新聞出版界人士參會,提交論文80多篇。

開幕式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陳小衝就《試論台灣光復與台灣民意》、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鄭海麟就《從〈條約法〉看戰後對台灣及南海諸島的處置——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就《馬關條約和乙未之役雙甲子紀念——台灣先烈抗日的歷史不容抹煞》、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李細珠就《台灣光復初期許壽裳若干史實考釋》作了主題發言。

與會專家指出,120年前,日本通過甲午戰爭,強迫中國簽訂《馬關條約》,割佔台灣,使台灣成為其海外殖民地。日本在台灣50年的殖民統治,是對台灣人民進行奴役和掠奪的50年。在這50年裏,台灣人民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抗日鬥爭。中國抗戰的勝利和台灣的回歸祖國,是大陸與台灣同胞共同浴血奮戰的結果。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起點。

專家們認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值此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週年之際,海內外學者聚集一堂,對既有成果進行學術總結,對若干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對未來研究方向發表意見,不僅會推進相關學術研究,也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台灣方面盛大舉行光復70周年紀念大會

【中新社台北10月25日電】25日,台灣方面在70年前舉辦日本受降典禮、宣告台灣光復的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擴大舉行紀念大會。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當天的大會講話中強調,因為抗戰勝利,台灣得以重回中國版圖,紀念這段攸關存亡的歷史,應是每任領導人責無旁貸的重任。

作為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中的重要一項,當年台灣義勇隊少年團參加者等抗日誌士、先賢先烈家屬代表與海內外各界人士逾1000人受邀回到歷史現場,在《台灣省光復節歌》等歌聲中回顧歷史、緬懷先烈。

馬英九說,8年對日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台灣人民對日抗戰從割讓台灣開始,比“七七事變”早42年。

回顧甲午戰爭清廷戰敗並於1895年被迫簽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馬英九指出當時情形是“舉國震驚,全台悲憤”。他提到,在這一年5月日軍登陸開始,反侵略、反殖民的武裝抗日行動,以及1920年代起開始推動非武裝抗日,台灣抗日誌士丘逢甲、劉永福、林獻堂、蔣渭水等“均立志光復台灣”、“他們效忠的祖國絕非日本”。

馬英九當天強調,台灣光復與對日抗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其中,《開羅宣言》又是光復台灣的關鍵。

他引述,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國領袖在《開羅宣言》中明定,日本所竊取于中國之領土,如東北四省、台灣與澎湖群島等應歸還中國,並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1945年,《波茨坦公告》向日本招降,其中第8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

講話結束時,他鄭重提出,紀念這段攸關存亡的歷史,應是每任台灣當局領導人責無旁貸的重任。

眾籌有望為兩岸產業對接提供新機遇

【新華社貴陽10月25日電】25日在貴陽舉辦的世界眾籌大會“海峽兩岸話眾籌”分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認為,眾籌模式將為兩岸產業對接提供新的機遇。

貴陽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主席藍讚登說,作為一名臺商,他在貴陽已經待了20多年,他認為眾籌金融模式能讓更多的台灣企業家有機會到大陸創業。

藍讚登說,通過世界眾籌大會這個平臺,通過政府、企業共同努力,為兩岸特別是黔台中小企業的合作、創新創意提供更好的條件和基礎。

閩商領籌金融公司董事長郭樂興認為,眾籌能彌補傳統機構的不足,實實在在解決企業融資難的前期問題,希望眾籌能夠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本次論壇邀請來自兩岸和香港等地的300餘名知名企業家、高校負責人、金融專家以及有關行業商協會負責人出席,分享成功眾籌經驗,展示眾籌領域的創新探索成果。

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促兩岸深度對接

【中新社福州10月25日電】今年以來,“互聯網+”成為一大熱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亦愈發濃厚。這在25日開幕的第五屆海峽兩岸信息服務創新大賽暨福建省第九屆計算機軟件設計大賽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據主辦方介紹,今屆大賽圍繞“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眾志成城,打造共濟的生態”主題,採用“展、評、聘、創”的活動形式,聯合海峽兩岸產學研各界共同打造項目、人才、資本對接公益服務大平台,參賽隊伍規模創歷史新高,還吸引200多家企業報名。

不僅如此,福建集成電路設計龍頭企業瑞芯微電子公司獨家冠名大賽,百度91、聯迪商用設備、中海創集團、安明斯、新東網等知名互聯網、軟件企業積極參與設題。這些骨干企業通過大賽平台緩解“跨界人才和創業項目”的燃眉之急。

大賽還成為兩岸業界深度對接的平台。福州市軟件行業協會與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聯合開展“計算機技能職業資格認證”,目前雙方已合作開發建立計算機程序設計員、計算機網絡管理員等IT類職業技能人才培養和人才選拔機制,探索“一考雙證”的選人用人機制。

福州軟件園正規劃建設“台灣青年創業基地”,作為首批青年創業基地孵化空間;聯合台北電腦同業公會、台灣新竹科技園等,全面對接台灣青年創業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