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為什麼不愛用智能手機

  在移動互聯網如此發達的當代,如果手中沒有一部智能手機,很多人會感覺寸步難行。而越來越多高端、安全的智能手機也成為國家領導人的標配。然而,有一位大國領導人,卻在近日表示他沒有智能手機,這個人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

普京不愛手機不愛上網

俄羅斯媒體報道,普京近日在同庫爾恰托夫研究所負責人、俄羅斯科學院成員米哈伊爾•科瓦爾丘克交流時,分享了他對智能手機的看法。在當天召開的俄聯邦總統科學與教育委員會會議上,普京對科瓦爾丘克說:「你說人人都有智能手機,可我就沒有。」

這不是普京第一次表示他沒有手機。2005年,他曾說自己根本沒有手機,並對網上的內容表示擔憂。2010年,他說如果自己有手機,它會一直響個不停。當時,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總統確實沒有手機,但更喜歡「其他類型的交流。」去年,在與學生們見面、被問及總統在閑暇時間是否看Instagram或其他社交網路時,普京告訴他們,自己很少使用互聯網。

2000年之後,手機變得更加普及。普京「勒德分子」(即害怕或厭惡技術的人)式的態度讓俄羅斯民眾感到困惑。而他與總理梅德韋傑夫也形成鮮明對比,後者經常使用iPhone和其他電子設備,並通過官方Instagram主頁發布照片。

為啥普京不愛用智能手機,也不愛上網?莫斯科回聲電台總編阿列克謝•維內季克托夫曾把這個問題提給普京。看看總統是怎麼回答的。

「您要知道,是這麼回事。你們說的互聯網,是虛假報道和操縱信息的領域。而我做的決定事關成百萬人。做決定時,我必須百分百相信所獲得的信息。這些信息是由將軍們簽名的,如果他們欺騙我,我就把他們的肩章給撕下來。但在你們說的互聯網中,存在不負責任的信息。我不能證明它們,也無法將其作為自己做決定的依據。」

維內季克托夫認為,普京的言論「有一部分是正確的」——長年情報機關的工作經歷使普京養成一個習慣,不輕信缺乏權威的信源。而且普京信賴那些提供信息的將軍,因為他們一旦說謊,多年職業生涯的心血將付之東流。這兩點註定了普京在網路信息面前是多疑的。

除了對信息非常「較真」之外,普京另一個不愛用智能手機的原因是安全問題。「維基揭秘」早就發布過材料,揭露CIA如何使用黑客技術,入侵電腦、智能手機和電視以監視全球。佩斯科夫曾說,「如今政治家打手機就像是脫光了衣服給人看」,暗指手機容易被竊聽。因此「普京本人沒有手機,通常不會用手機發簡訊。」

如何與外界聯絡

那麼有個問題就來了,如果普京想聯絡別人,他該怎麼辦?

答案一,借別人手機打。俄羅斯《事實與論據》2003年的一篇報道說,如果普京需要一部手機,他會借用員工的設備,並在通話結束後立即還給對方。例如,數年前下諾夫哥羅德大火時,記者捕捉到普京使用諾基亞E90型手機給梅德韋傑夫打電話的畫面。當時這台手機就是普京向隨行人員借的。

答案二,在克里姆林宮使用有線電話打,或者到配備衛星通訊的汽車裡使用無線電話打。

還有個問題是,如果有人想聯繫普京怎麼辦?

俄媒寫道,在俄羅斯設有總統熱線電話。全俄市民都能免費撥打,表達願望或發泄不滿。這個電話並非是直接打給普京的(想給普京打電話作私人交談也不會成功),但民眾在電話里的所有訴求將被研究,其中最重要的問題一定會被轉達給普京。只是,撥打總統熱線需要提供完整的姓、名、父稱,以及居住地址。除了電話之外,老百姓也可通過發簡訊或寫信等方式反映情況。

(張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