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整合台港澳辦 專家:不似統一政策

【中央社香港7日電】中國大陸少數省份近日相繼整合涉及台灣、香港和澳門的機構,有專家說,目前還看不出這是北京中央的統一政策,更似是地方因應自身特殊情況所作出的調整。

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目前看不到北京中央層級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會作出類似整合。

他說,在北京中央眼裡,當前臺灣和香港各有自己的問題,需要分別處理。所以,暫時看不到屬於北京中央層級的台辦和港澳辦會作出類似整合。

他覺得,這也許是大陸少數地方按照自已特殊情況所作出的安排。

對於大陸其他省市會否相繼作出類似整合,劉兆佳說,他沒有相關消息,又說不太明白個別地方的這種做法是否與北京中央有所協調。

他並說,這種整合將會衍生地方與北京中央在相關工作上的協調問題。

他指出,北京中央台辦和港澳辦各自協調地方台辦和港澳辦的工作,如今個別地方整合了相關構機,今後北京中央機構如何進行協調是一個問題。

另有不願具名的專家受訪時說,在上述個別地方的整合中,原港澳辦大多掛靠在外事辦公室,如今整合起來,很大程度上主要是把港澳辦從外辦分離出來。

被問到大陸其他省市會否跟進,這名專家也說不知道,但表示大陸地方機構改革有一定自主性,也許事件與此有關。

大陸繼山東、寧夏等省市把台辦與港澳辦整併後,福建省6日也組建了「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並掛牌。

有媒體報導引述北京涉台人士說,福建對台具指標意義,將「台」置於「港澳」前,也反映出對台工作重於港澳。

選情緊繃凝聚團結意識 蔡英文下令全力催票

【中央社新竹7日電】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現在選情很緊繃,支持者有危機感是好的,可以凝聚團結意識,提高支持者投票意願,她要各縣市全力固票和催票。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今天開拔到新竹,為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拉抬聲勢。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會後轉述,鄭朝方競選總部主委張學舜和總幹事陳文宏在會中報告指出,鄭朝方民調由個位數突破二位數,且持續上升,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呈現民調下降趨勢,國民黨參選人楊文科持平未有起色。

張學舜和陳文宏分析,鄭朝方用新型態選舉打法獲得選民青睞,訴求年輕世代和家庭的政見,反應在民調持續上升結果上,他們樂觀評估選舉結果。

鄭朝方說,年輕家長對他回應非常高,他越打越有信心,開拓了很多新的票源,為固住基本盤,希望黨中央可以多點人來助選。鄭朝方特別點名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來新竹縣陪同掃街;柯建銘表示使命必達。

吳思瑤也轉述,蔡英文在會中談到整體民進黨選情時表示,現在選情很緊繃,支持者有危機感是好的,可以凝聚團結意識,提高支持者投票意願,蔡英文要各縣市全力投入固票和催票。

此外,民進黨中執會14日將移師台中舉行,除了中執委外,也邀請全國縣市黨部主委共同與會,會前黨公職先參觀花博,展現力挺態度。

「副總統」赴高雄力挺 陳其邁:對選情有信心

【中央社高雄7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到高雄林園區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拉抬選情,肯定陳其邁有人文關懷棄醫從政為理想打拚,願背書掛保證。陳其邁表示感謝也說,對選情有信心。

陳建仁對林園區數百民眾推薦陳其邁的優質和具理想性。他細說從頭,談到陳其邁台大求學期間嚴肅的外表、熱衷社會關懷。他肯定陳其邁有人文關懷棄醫從政,參與公共事務,學生表現令他驕傲。

媒體關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接連站台助選,陳其邁表示感謝並說,除小野等文化人站出來,還有各行各業代表都會站出來,他相信選民會用智慧決定高雄的未來,他對選情有信心,並說所提政策都有肉餡,是貨真價實的牛肉。

吳敦義再到竹縣拉票 籲支持國民黨重振經濟

【中央社新竹縣7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出席新竹縣議會議長、國民黨籍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張鎮榮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呼籲民眾,務必在關鍵時刻做出明智抉擇,支持有能力重振經濟的國民黨。

吳敦義今天再度造訪新竹縣,與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出席張鎮榮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為楊文科與張鎮榮拉票懇託,並呼籲民眾做出明智抉擇,讓瞭解產業並擁有人脈的楊文科帶領新竹縣再創榮景,與張鎮榮攜手建設新竹縣,幫助下一代具有國際競爭能力。

吳敦義表示,懇請新竹縣選民一定要登高望遠,為國家經濟重振,以及下一代處境與希望著想,只有楊文科具備優質的知能與經驗,才能擔綱這項關鍵角色,如果選錯人將錯失轉機,相差至钜。

此外,新竹縣地價稅爭議延燒,楊文科被外界直指當初身為地價評議委員會的主席,是今日地價稅暴漲的元兇,楊文科稍早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拿出去年12月25日的會議紀錄,反擊不實謠言。

對此,楊文科強調,現在大環境不好,他深知鄉親的痛苦,他承諾只要當選,一定馬上交辦地政處辦理檢討複查,並馬上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將今年不合理的漲幅調降回來,且任內絕不調漲,若沒做到絕對辭職下臺,以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