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大陸從不介入臺灣選舉,民進黨蓄意製造隔閡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4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蓄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升高敵意,破壞兩岸關係,以此撈取選舉利益。企圖用這種做法一再愚弄廣大臺灣民眾,是低估了臺灣同胞的判斷力。

當天有記者問,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即將舉辦,民進黨當局宣稱大陸對臺灣有介入和打壓,鼓吹臺灣民眾要對抗大陸。請問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臺灣地區有「九合一」選舉的候選人提到,大陸有提供資金暗助特定候選人。馬曉光對此強調,大陸方面從不介入臺灣選舉,有關大陸提供資金暗助特定候選人之類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請臺灣同胞不要相信。

針對台當局領導人聲稱大陸通過新科技、新網絡及新媒體對台發動所謂「三戰」,用「假信息」來打擊台當局,馬曉光答問表示,這番話本身就是假新聞、假信息,不值一駁。

他並指出,跟選舉有關的各種動作、各種言行,臺灣民眾自有判斷力。

國台辦介紹李明哲服刑期間探視問題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應詢介紹李明哲服刑期間探視問題時表示,自從李明哲服刑以來,監獄方面一直依法處理家屬探視問題,其家屬本人也多次來探視,並且今後還將會被繼續安排探視。

臺灣居民李明哲因犯顛覆國家政權罪,2017年11月被湖南省嶽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李明哲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國台辦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臺灣記者關切李明哲移監導致其家屬暫無法探視的問題。馬曉光應詢作前述表示。他還介紹,李明哲已經於2018年10月28日調回湖南赤山監獄。關於家屬探視問題,監獄方面已經通過適當方式,將本次暫時不能探視的情況和原因向當事人家屬做了說明。

就所謂「奧運正名公投」一事,馬曉光表示,大陸方面已多次表明了態度和立場。近期島內許多關心臺灣運動員切身利益的團體和人士都對此表示了憂慮和反對,認為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是一場必輸的賭注,是拿臺灣同胞利益做賭注的政治操弄,實際上是害臺灣。

馬曉光指出,國際奧委會已經多次向臺灣方面表明他們反對更改名稱的態度。最近島內一些體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也紛紛出來表示,不應該以臺灣運動員參加比賽的資格和權益來做政治賭注。

馬曉光表示,臺灣地區參加APEC相關活動應該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的有關規定。

選舉期間綠營操弄兩岸議題 馬曉光:低估了臺灣同胞的判斷力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即將舉辦,有綠營人士頻頻操弄兩岸議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陸方面不介入臺灣選舉、不評論臺灣選舉人和事,對綠營的挑釁「不會上當」。

臺灣「九合一」選舉相關問題受到兩岸記者高度關注。有記者提到,民進黨當局宣稱大陸對臺灣有介入和打壓,鼓吹臺灣民眾要對抗大陸。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蓄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升高敵意,破壞兩岸關係,以此撈取選舉利益。企圖用這種做法一再愚弄廣大臺灣民眾,是低估了臺灣同胞的判斷力。

對於「大陸提供資金暗助特定候選人」的說法,馬曉光強調,大陸方面從不介入臺灣的選舉,這種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請臺灣同胞不要相信。

馬曉光說,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我們也看到了臺灣文化界和各界人士對此的批評和質疑。他們這樣做目的何在,臺灣輿論已有公評。

對於一些候選人在選舉期間的言論,馬曉光均表示不予評論。但他強調,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針政策和態度立場是清楚的、一貫的。大陸方面在對兩岸關係性質有正確認知、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態度立場也是明確的。

他說,跟選舉有關的各種動作、各種言行,臺灣民眾自有判斷力。

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稱,大陸通過新科技、新網絡及新媒體對台發動所謂的「三戰」,用「假信息」來打擊台當局。馬曉光應詢回應時說,她的這番話本身就是假新聞、假信息,不值一駁。

有記者提到,臺灣有一種聲音說,在目前的時間段,面對綠營的各種挑釁,大陸方面一定要沉住氣,不然可能就上了民進黨的當,讓臺灣的選情朝著不利的方向發展。

馬曉光回答:謝謝你的關心,我們不會上當。

另外,臺灣陸委會日前稱大陸規範在陸臺灣居民參加社會保險,將增加臺胞兩岸「雙重參保」負擔。對此,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北京回應指出,這一說法純屬混淆視聽,誤導輿論,欺騙臺灣民眾。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馬曉光指出,有關政策在臺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的《暫行辦法》中已講得很清楚。臺灣居民參加大陸社會保險共有5類,分別為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