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佈會頻提「九二共識」

  【新社北京5月12日電】國務院台辦12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多次提到「九二共識」,並對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種種「謀獨」言行予以批駁。
  當天發佈會上,朱鳳蓮先後19次提及「九二共識」。就日前臺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呼籲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朱鳳蓮指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她答問時還指出,是否堅持「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民進黨當局所謂「善意」「誠意」的試金石。這是兩岸關係中的大是大非問題,繞不開,也翻不過去。
  對於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的種種「謀獨」言行,朱鳳蓮一一批駁。她指出,當前,台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兩岸關係緊張對立,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始作俑者。近期,民進黨當局為應對島內民眾不滿、轉移民眾視線,刻意升高「台獨」調門,加緊攻擊挑釁大陸,甘當西方反華勢力馬前卒,阻撓兩岸交流,激化兩岸對立,損害廣大民眾的利益福祉。
  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一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惡意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這類「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召開,近日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對此,朱鳳蓮直指,民進黨當局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而非真正關心島內民眾健康福祉。希望有關方面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打「臺灣牌」,找中國麻煩,是不會得逞的。
  當被問到「小三通」、海峽論壇等與兩岸同胞交流相關問題時,朱鳳蓮表示,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另就針對日前福建省宣佈暫停實施臺胞來閩入境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朱鳳蓮回應,這是福建省有關方面按照臺灣地區防疫實際情況依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所作的調整。
  發佈會當天是汶川地震13周年,朱鳳蓮向當年對汶川災區同胞給予深切關懷和慷慨援助的臺灣同胞再次表示感謝,並歡迎廣大臺胞台企再到四川看一看。當天也是第110個國際護士節,朱鳳蓮在會上祝兩岸護士們節日快樂,並對他們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敬業精神表示敬意。
臺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暫停實施國台辦回應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電】針對日前福建省宣佈暫停實施臺胞來閩入境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2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舉是福建省有關方面按照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所作的調整。
  朱鳳蓮表示,開展臺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出發點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基於閩台交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為臺胞急需來閩工作、商務交流等提供便利,促進閩台人員交流往來,服務在閩臺胞正常生產生活。有關工作方案經過各有關方面的認真研究和科學評估,認為必要和可行。
  她說,暫停實施試點工作的原因,福建省有關方面已作說明。根據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島內如連續14天內發生10例以上本地確診病例,暫停對臺灣地區全域「便捷通道」措施。在福建省4月29日發佈公告後,4月30日至5月7日臺灣地區新增十幾例本地確診病例。因此,福建省有關方面5月8日按照動態管理要求,發佈公告決定調整試點工作安排。
  另就臺胞希望大陸向臺灣捐贈新冠疫苗和檢測試劑,朱鳳蓮表示,我們高度重視臺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對在大陸常住臺胞,無論是大陸疫苗緊急使用階段還是附條件上市後的接種安排上,均對臺胞一視同仁、同等對待。
  朱鳳蓮說,5月7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的高品質疫苗。截至5月10日,大陸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3296億次。
  她指出,在大陸疫苗和檢測試劑輸台問題上,民進黨當局罔顧臺灣民眾健康福祉,編造各種荒誕理由百般拒絕,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日前,洪都拉斯宣佈將通過薩爾瓦多購買大陸疫苗。對此,朱鳳蓮指出,關於疫苗問題,大陸致力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最早提出且一直踐行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生產和合作,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畫」。
  就洪都拉斯表示如有需要將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她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