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工程專業人士 在深合區提供服務

  【本報訊】新聞局消息: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出台,將允許澳門工程領域專業人士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提供服務,以便利澳門的專業人士和企業到橫琴工作和發展。
  特區政府為了能在工程領域專業上與國家和國際接軌,早於2015年1月5日公佈了第12015號法律(建築、工程及城市規劃專業制度),當中就建築和城市規劃範疇訂定了一套具可持續發展條件的專業資格及執行職務註冊制度。自法律生效至本年5月為止,已登記的專業人士合共2,602人,當中已註冊的專業人士則為1,115人。
  為深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珠海亦於2019年推出《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並首先在橫琴新區採用「備案」的方式,對澳門具有相應資格專業人士作單向認可,包括土木工程師、建築師、電機工程師、環境工程師和消防工程師五個範疇,有關措施讓相關專業人士能夠根據其在澳門註冊範疇和業績備註的範圍內在當地提供服務。
  未來,特區政府將積極配合及探討拓展更多範疇的專業資格人士在深合區直接提供服務,以利澳門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